生命中的良師

| 吳清山 院長

【文 / 吳清山 院長】【圖 / 綜合規劃室 許媛婷】

科技業傳奇人物賈伯斯(Steve Jobs)一手打造的「蘋果公司」(Apple Inc.),憑著創意、藝術與遠見掀起科技業劃時代革命,所研發的iphoneipodipad等產品,改寫了科技業的歷史,很不幸於今年105日劃下生命的中止符,帶給世人無限的惋惜與懷念。

賈伯斯逝世後,《賈伯斯傳》隨後也跟著出版,書中完整描述這位創造力旺盛企業家的一生,如何運用創意結合科技,打造個人電腦、動畫、音樂、電話、平板電腦和數位出版王國,內容寫實豐富。

一位偉大的人物,一定有不平凡的遭遇,也必定有不一樣的受教過程;在受教過程中,多少會遇到影響他深遠的老師,賈伯斯亦不例外,在小學四年級時就遇到一位生命中的良師。

賈伯斯小時候既敏感又冷漠、易怒,喜歡惡作劇,可說是一位頑皮小孩。在《賈伯斯傳》書中,他回憶童年小學四年級老師希爾(Imoegene Hill),是他生命中的天使,因為她,賈伯斯才能得救。賈伯斯提到:「我從希爾老師身上學到很多東西,這是其他老師不能給的。要不是她,我一定會進監獄。」(中譯本,第41頁)多麼感人的一句話。

原來希爾老師深知賈伯斯的個性吃軟不吃硬,用獎勵比嚴懲來得有效。賈伯斯特別提到希爾老師用糖果和獎金鼓勵他做完數學題目,有一次他竟然用不到兩天時間就把整本題目做完了,後來老師也用科學玩具組獎勵他。

其實,希爾老師的作法,一般老師也可以做得到,例如:了解和容忍孤僻個性的孩子,獎勵和肯定孩子的表現。希爾老師之所以偉大,在於能夠實踐教育愛與關懷,對愈獨特孩子給予愈多的關心,俗語說:「慧眼識英雄」、「伯樂識千里馬」。老師最厲害的地方,在於能容忍學生的缺點,而且能運用教育慧眼和教學技巧發掘孩子的優點,讓孩子盡情地發揮其長處。

希爾老師造就了賈伯斯,賈伯斯改造了科技業,教師的力量說多大就有多大。孩子在生命旅程中遇到一位良師,他的人生就會變得不一樣。

好老師造就一位孩子,可能改變了整個社會,讓社會更美好,想一想賈伯斯童年求學故事,深信對國內教師們有些啟示作用,期盼教師們都以「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良師」自我勉勵,是孩子的福氣;也是社會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