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教育打底 釋放國民潛能

| 吳清山 院長

【文 / 吳清山 院長】【圖 / 院長室秘書 王令宜】

國家教育研究院聯合其他54個教育機構和團體於427日至429日在本院舉辦「2012均優學習論壇」,可說教育界年度大事。

這次論壇計有社群發展、國際視野與全球化、政策突破、資訊與技術發展、親師生卓越團隊、家長參與、非學校型態教育、終身學習與公民教育、特殊教育、學前教育等10大議題、39項議程,吸引400多位關心教育的各界人士參加,標語並訂之為「為教育打底,釋放國民潛能」,主要原因在於各主辦單位認為:目前正值臺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規劃實施的關鍵時期,落實教育的「均優質化」,彰顯教育中的「社會正義」,是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只有實施均優教育,讓學生不論流動到哪裡,都能得到優質、適切的教育,對弱勢學生才最有利,最有助於促進社會階層流動。因此,參與單位共同決定將「為教育打底,釋放國民潛能」,作為整個會議的主軸,實具有其時代的意義和價值。

國民教育屬於基礎教育,基礎穩固,才能扎下培育人才的根基。教育基本目的,在於開啟每個學習者的潛能,讓每個學習者都能找到人生的一片天,做個有用的社會人。因此,不管學習者生長在任何環境,提供適切和公平學習機會,不會因其所處環境而受到壓抑,乃是教育工作者的責任。只有作好基礎扎根的工作,才能讓學習者釋放其各種潛能,這也是民主、開放和自由教育所追求的目標。

臺灣教育在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下,展現多元和進步的一面,這次論壇除了固定的議題討論之外,更可看出會議內容的多樣化和動態化,尤其今年「藝術」是論壇中的顯學,多項議程將藝術應用於學校教學、社會教育、教師成長、特殊教育、學前教育,亦是一種全方位教育的展現,所以這次論壇亦可視為進步教育的小型博覽會。

教育是國家建設的根本,亦是培育人才的搖籃,任何國家愈重視教育,則國力將會愈強,尤其能夠做好基礎教育打底的工作,讓每個學習者的潛能都能釋放出來,將會匯聚一股無比龐大的力量,這種人力的開發,正是臺灣突破「缺乏天然資源卻災害不斷」的最有力保證。

值此政府積極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際,辦理「均優學習論壇」,社會大眾共同討論所關心的教育議題,提供政府革新教育的參考,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國家教育研究院樂意為教育議題討論平台之設立盡一點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