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學生,永不放棄

| 吳清山 院長

【文 / 吳清山 院長】

2012年全美年度風雲教師獎(the 2012 National Teacher of the Year award),由來自加州Burbank 學區的七年級英語教師Rebecca Mieliwocki獲得,並由歐巴馬總統在今年424日親自在白宮頒獎,以資獎勵。

Rebecca Mieliwocki 在頒獎典禮中很謙虛地表示,她不是全美「最佳教師」-那是不存在的(I'm not the best teacher in America—there isn't one),而是一顆溫暖的心,歡迎所有的學生(I have a warm and welcoming heart for all students);更重要的是她提到:「我堅信,只要學生有心,他們就可做任何事」(I have the unshakeable understanding that students can do anything they put their minds to)。Rebecca Mieliwocki這一席話,正是她能獲得殊榮之關鍵所在。

教育是一種生命影響生命的元素,教育是一項生命感動生命的志業。教育要能展現其「影響和感動」的力量,就是要靠老師的一顆溫暖的心,Rebecca Mieliwocki就是最好的例證。

每個學生都很敏感,老師的一言一行或一舉一動,學生都會感受在心,為何有些教師充滿教育熱情,普受學生歡迎,就是來自那一顆溫暖的心,滋潤學生向上和向善學習的心;而有些老師表現冷冷冰冰,冷漠對待學生,常常讓學生退避三舍,就是缺乏那一顆溫暖的心,「心」正是展現教育力量最偉大的動力。

老師有心,才會關心學生,也才會鼓勵學生,不管學生來自任何背景的家庭,老師都應以教育的愛心和耐心對待他們;尤其對弱勢的孩子,更應付出加倍的時間和心血協助他們學習。

老師有心,就會去了解學生,對每個學生也都會高度或適度的期望,正如Rebecca Mieliwocki所言「我堅信,只要學生有心,他們就可做任何事。」每個孩子都有其潛能,老師有心,用對方法,孩子就會充滿著學習的樂趣和生命的希望。

老師是改造孩子生命的工程師,「心」中有學生,永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這就是教育實踐最核心的理念。

  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形塑孩子的未來,需要老師們引導和教導,Rebecca Mieliwocki「心」的教育價值觀,當可給國內教師有些啟示;但也深信國內也有許多教師們,像Rebecca Mieliwocki一樣綻放「教育之愛」和「教育熱情」,為學生學習永不倦怠,為教育付出永不停息,這也是教育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讓我們為這些教師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