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精緻型大學

| 吳清山 院長

【文 / 吳清山 院長】【圖 / 圖片來源:Princeton UniversityWilliams College網站】

美國富比士雜誌(Forbes)81日公布最新的全美大學排行榜,新澤西州的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奪得榜首,排名第二則是位於麻州的威廉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而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 )、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則位居第三至第六名,這四所大學學生人數都超過一萬人。

這次富比士雜誌全美大學排名的依據,是根據學生的畢業率(high graduation rates)、教學品質(quality of teaching)、學生的債務水平(low-levels of debt)以及畢業後的成就(career prospects)進行評比。前二十名學校如表1所示。

從表1資料顯示,前二十名學校中,有九所學校學生人數低於2,500人,包括Williams CollegePomona CollegeSwarthmore CollegeAmherst CollegeBowdoin CollegeWashington and Lee University Wellesley College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以及Vassar College。它們都屬於學院,在美國卻有非常好的評價,主要原因為這些學校都是屬於小而美的精緻型大學。就以Williams College而言,大學部學生為2,070人、生師比為7:1Pomona College 學生數為1,586人、生師比為8:1;至於Swarthmore College大學部學生為1,545人、生師比為8:1,這些學校的特色就是生師比都很低,師生互動相當密切。

全美大學排行榜前二十名,學院所占的比率相當高,在臺灣的高等教育很難想像。因為在傳統的思維中,學院聲望和品質要比大學為低,所以學院拚命想升格為大學,也想招更多的學生,結果教學品質直直落,反而不利於高等教育發展,不僅過度膨脹,而且也缺乏國際競爭力。

雖然國情不同,美國高等教育發展不一定適用臺灣,但是能夠發展小而美、小而有特色的精緻型大學,應是學生最大的福氣,也許大家都不會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