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澳門深圳語文教學參觀紀實

| 吳敏而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吳敏而】

201212711日,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吳敏而研究員率同臺灣小學語文教育學會與教育界的教授、校長、主任、教師一行約60人,分赴澳門、深圳兩地,進行兩個語文教學觀摩交流的活動,前者是第十一屆兩岸四地小學語文教學觀摩交流的年度活動,後者在深圳市與語文教師和專家進行閱讀教學的緊密交流與深度對話。五天期間不但上課、評課、觀課、研討、參觀學校,都做得開心充實,引發眾多迴響。

【澳門活動:匯小語菁英‧展良師風采】

這是一個匯集兩岸四地的小學語文教學觀摩交流活動,自2002年起,每年分別由香港、大陸、澳門、臺灣四地主辦,有四地教師與在地學生的公開課,供與會人士進行課堂觀課與交流。依循這個模式,今年的兩天活動中,與會人能聽到一場專家演講、觀摩課堂教學,及課後的評課與研討,還欣賞了澳門小學生的才藝表演。

今年頗多年輕教師,藉由公開課,展現所能,向眾人請益,豐富個人的教學歷練。臺灣教學觀摩課的基調,則是推出三堂「不用課文教語文」的系列教學,分別由字、詞、句型切入的教學呈現,邀約各地共同探究語文教學的可行性和可能性,與會人士紛紛表示這次的嘗試,大大拓展了他們對語文教學的視野和興趣。

9日在容納近千人的大禮堂,進行四地同課異構的演示教學,教材選用香港教育出版社,《快樂學語文》五年級上的課文〈小草〉,四地的教師各自設計、演示,四地專家評課。臺灣由花蓮鳳信國小張友馨老師代表教學,國立東華大學許學仁教授代表評課。

通過10多年的交流碰撞,四地互相學習借鏡,產生融合,不約而同看見在語文課堂上更多的尊重學生,更多的自己閱讀,藉由文本表現出來的情理,朝向更廣闊的視野,更多元的思考。

【深圳活動:與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

深圳之行,讓我們看到大陸名師風采,行走教育現場有如鴨子浮水,氣定神閒的底層,是努力不懈的打磨與組織力量。

在園嶺小學,看到一堂經典的以讀帶學的語文課,老師準確的語言和清柔的語調,像是根指揮棒,指揮出師生抑揚頓挫的朗讀與悟讀。臺灣由私立華盛頓雙語小學楊麗玲主任,演示一場閱讀課,帶著學生思考故事脈絡裡的「變」。

在上沙小學,拜訪由姚曉英校長為首,一群來自13所學校的校長、教師,組合而成的閱讀任務工作室,任務是打造團隊合作,共同進行課堂改變研究,跳脫傳統,進行主題閱讀和海量閱讀。特別的是這是深圳第一個成立的工作室,現今全深圳類似工作室已有702個,人數是教師總數的十分之一。

研討時,私立靜心中小學簡毓玲校長指出,評量不改,老師心生抗拒情況之下,如何丟掉舊包袱,讓老師安心的教閱讀,推動大量閱讀,是我們需要面對的課題;至於跨校教師成立聯盟的閱讀小組,將團隊歷程反芻於教學現場,這是行政領導可做的方向。此行團員中頗多中小學校長主任,都認同這個想法,認同工作室積極的團隊合作研究精神,表示觀課研討實在,收穫豐富,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