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期】內容簡介

| 王如哲 代理主任、范信賢主任

本期電子報共有文稿18篇,其中「研究紀要」專題,蔡進雄提出「學校同形化」的觀點,因為法令規章、教育評鑑及模仿學習等因素,使得學校越趨相似。為更能提供學生適性的學習環境,私立中小學有其存在的必要,並需給予辦學的彈性;「十二年國教」的實施是全國關注的焦點,尤淑慧認為「綜合高中」具有其理想性,但在現實中仍有困境需面對與克服;蔡翰征統計分析TASA高中及高職學生的受測資料,發現家庭結構與學業成就確有其關聯性;洪于惠則建議「高職生物」教學,教師需運用多元教材搭配課本圖、表,訓練學生解讀能力以進行概念統整,加深學習深度;葉家棟及陳柔伊藉由「海藻資源議題」教案編寫策略,提供了高中海洋教育議題融入課程的案例;何思瞇及楊國揚簡介教科書發展中心進行的「過去的聲音」研究,填補了透過教科書演變的口述歷史,補白教科書編纂演變歷程中的斷裂,並賦予人性的溫度。

「研習分享」部分,陳貞芳分享「校長進階研究班」的課程學習的心得,柯斯媛則提出對於本院和新北市佳林國中建築的觀察所得。另外,本院加入「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圖書館將更便於存取全球性資訊資源以提升教育及研究品質;「活動選萃」部分,黃茂在分享教育部101年度全國校外教學計畫執行成果展覽暨研討會的內容及成果,秦葆琦分享生活課程多元評量工作坊的進行情形,馬浩翔分享美國西雅圖太平洋大學學者蒞院進行的短期研究,陳雅如則分享南京教育參訪團蒞院進行的兩岸學術交流活動。

新近出版《食物採購學》及英譯發行之《中文書名:台灣南島民族的族群與遷徏》等書,以及有關各國高等教育相關論文與指標統計的第56輯《教育資料集刊》。

最後,在「教育交流道」部分,羅驥韡介紹一個結合「幾何」、「代數」與「微積分」的GeoGebra 動態數學軟體;盧秋珍則介紹「Family Literacy」的概念,認為臺灣在社會與教育面臨重大轉折之際,需提升親職素養以作為教育穩定的磐石。

以上,謹與電子報的讀者共同分享研究及研習心得、活動報導及院務新訊,敬請支持與指教。

 

代理院長              王如哲

輪值主編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  范信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