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期】內容簡介

| 王如哲 代理院長、楊國揚 主任

本期電子報文稿有15篇,包括研究紀要5篇,研習分享2篇,院務快訊1篇,活動選萃4篇,出版快訊1篇及國際交流站2篇。

「研究紀要」部分,楊國揚透過高中教師教科書使用現況的研究分析,發現有接近二成的高中教師於教學時「只使用教科書」,而有近七成的教師「以教科書為主,但會輔以其他教材」;此一結果,顯示教科書依然受到教師的重視與依賴,因此,善用教科書之功能,確有其必要。卲婉卿「談知識服務品質的評估行為」一文,提出使用者對知識服務品質評估的關鍵要素是提供知識服務者是否值得信賴、知識本身是否具有專業性;故建議科技時代下,學術單位應善用資訊科技、配合專業知識,提供最便捷的服務管道以提升知識服務品質。呂宜蓁分析100年高中學生自然科學習成就評量施測結果,建議在整體基礎物理教學中,宜讓學生親自進行實驗操作來連結相關概念,並訓練學生多使用繪圖及表格方法來表示物理概念。葉家棟等人以臺灣海域石油資源議題進行教案編寫,提供高中化學科融入海洋教育的教學策略。王令宜則提出「逆齡」概念,突破傳統社會對於年齡的藩籬,強調時時可學習、處處可學習的終身學習概念。

「研習分享」部分,兩位第2004期教育部軍訓教官班第84期學員黃保山、魏琇慧分享了受訓課程的心得,並期許未來擔任教官生涯的理想與堅持。

「院務快訊」部分,本期電子報預告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所規劃的「教科書文本和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研究計畫讀書會的活動內容、研讀主題及書目,鼓勵對和平教育有興趣的學者專家、研究生及社會人士共同參與。另「活動選萃」中,除報導102年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入闈之消息外,也分享了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張新仁校長「臺灣百年教師專業發展與評鑑之演變」專題演講精彩的內容重點。

在「出版快訊」部分,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介紹了《教育資料與研究》第108期主題:「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及由此領域學者專家所撰相關的精彩內容,歡迎讀者上網瀏覽、閱讀。而「國際交流站」部分,則由本院研究同仁李駱遜以「認識太平洋地區幼兒教育研究學會(PECERA)」為題,介紹PECERA成立的宗旨、歷年研討會活動等;陳妙娟則以「面對嚴重失業問題的荷蘭大學生」為題,分析荷蘭大學生面對該國嚴重的失業率及就業困境為何不以為意,而政府又如何尋求對策以協助大學生解決就業的困境。

以上各篇,謹與各位讀者、朋友分享,敬請不吝持續支持與指教。

代理院長            王如哲

輪值主編 教科書發展中心主任  楊國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