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期】內容簡介

| 洪啟昌 主任

本期電子報文稿有22篇,包括研究紀要4篇,研習分享4篇,院務快訊3篇,活動選萃3篇,出版快訊3篇,國際交流站3篇及教育交流道2篇。在「研究紀要」部分,張維峻在國中社會領域地理科不良試題評析中指出,現場教師命題時可能常見的錯誤問題提出分享,作為參考以避免爭議。朱麒華提出網路蜘蛛(web spider)雖可提高網站能見度,藉此搜索到網站所提供之資料,但也增加了流量負荷與敏感資料曝光的安全問題。邵婉卿調查發現國內數位閱讀的調查結果與美國數位科技在閱讀上的影響程度不同,學習「主動學習」的能力才是重點。葉家棟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與中2-4-4-3能力指標為例,提出在教學判斷、反思與應用階段的設計模式。

「研習分享」部分,陳春秀分享在生活課程中,以Beans主題-概念-活動及十字分析法課程設計,進行有效的教學設計。校長儲訓班林詠勝校長分享儲訓是嶄新旅程的起點也是承擔責任的開始。廖宏彬強調校長需要「心」的改變,從中道思想發現生命的感動與調整。陳俊能透過「拜師典禮」體驗分工合作與腦力激盪的重要。3位校長分享了多門課程的上課心得,提升校長之路的教育專業。在「院務快訊」中,郭志昌談到國家教育研究院全球資訊網頁,全面改版更新,新增許多功能提高瀏覽品質。馬浩翔提出在Dr. Steve Wallace以「高效率研究人員的七個習慣」為題的演講中,學習到研究人員應有的寫作習慣。廖耘慧分享「海峽兩岸中小學校長交流研討會」來自大陸各地區教育局局長與校長相關人員約120人針對:校本課程設置推動、校長培訓與專業發展及學前教育課程等發展,進行了專業的對話。許碧如分享k-12年級課程體系公聽會中各計劃主持人針對「內容」、「形式」與「過程」指引的說明過程。

「出版快訊」部分,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介紹《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91期以「教師培育與專業發展」為主題已於325日出版。呂家瀅分享《族裔‧他者‧漂流‧變遷:從影像文本再現移民社會》新書,提出族群和遷移者的社群自我認同,希望讀者理解「過去-現在-未來」屬非割裂的歷史片段。另本院《教育人力與專業發展》電子雙月刊將於102415日以「國中小校長主任人才培育」主題發行,敬請期待。「國際交流站」部分陳妙娟以日本京都大學博士從事垃圾整理工作為例,強調只要努力腳踏實地,皆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許宏儒從法國學校處罰制度的修正,賦予學校教育人員權力調整的自主性可供參考。許民忠分享新加坡教育部推出的教師專業成長模式(Teacher Growth Model),教師須對自身專業的成長負起最大責任。最後,在「教育交流道」部分,陳毓欣分享「尷尬」讀音演變的過程。周素哖從影片《美麗境界》與《我的名字叫可汗》中分享相信自己凡事皆會成為可能。

以上,謹與各位讀者朋友分享,敬請不吝持續支持與指教。

 

輪值主編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主任  洪啟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