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從十分鐘做起!

| 柯華葳 院長

【文/柯華葳 院長】【圖/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辦公室 提供】

連續幾天,天氣受到滯留鋒面影響,氣候依然不穩,各地仍有陣雨情況發生,同仁們外出應記得攜帶雨具,更要注意自己的行車安全,希望大家都能夠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辦公室』已經針對報告書(初稿)在各地陸續舉辦公聽會,也邀請全國地區國中小、高中職學校校長、教師及家長參與,廣泛聽取各界意見,未來專案辦公室彙整公聽會意見完成報告書,將提出「提升國民素養白皮書」。教育是百年樹人大計,對國家人才培育、各方面的發展都具有關鍵性,透過各界參與,共同提升國民的素養,這也是目前最重要的核心教育理念。

提升素養目標之一是自學的能力,而自學可以透過閱讀;有一次我聽到,有學生除了課本之外,沒讀過一本完整的書,真的叫我訝異,更別提養成閱讀習慣。在中小學第一現場的老師、校長們,可以鼓勵孩子完整讀完一本書,開始不一定要很厚的書,讀完後給予一些肯定,讓孩子獲得成就感,自然而然喜歡閱讀。教育部也努力在國中階段推動晨間閱讀活動,我認為那怕只有早上10分鐘,都有發揮「安靜下來」的功效,讓接下來一整天的學習更有成效;或許很多老師擔心早自習拿來閱讀,會佔考試、複習的時間,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後,課程會越來越靈活,知識取得不單只從課本,及早培養孩子閱讀習慣,廣泛吸收各種知識,絕對有實質的幫助。

閱讀十分鐘,可以讓孩子專注,學會如何運用時間,如果每個孩子為了能看完一本書,每天期待上學,這就更說明『閱讀』力量的魔力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