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起飛再出發

| 朱純緩

140期國中主任儲訓班

【文花蓮縣玉東國民中學教學組長 朱純緩】

【圖臺中市清水國民中學輔導主任  邱英豪】

  在教育現場工作數年,教育熱忱面對教學挫折與行政困境而有所減退,常常會想是不是自己還有不足之處,為了提昇自己的能力及找回教育初衷,因此申請參加主任儲訓。

  第一次踏進國家教育研究院,覺得很新鮮。輔導員告訴我們這是教育的最高殿堂,這個地方與我們的關係相當密切,而我將在這裡用所學與其他學員交流,期盼自己能在這裡學習到新事物、新思維,並帶回學校,增強學校的行政運作。

  在儲訓期間,洪啟昌主任提到至國教院儲訓要學習專業、正向態度及交朋友。我認為,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教育專業是基礎,但當教育工作者兼任一個行政職務,就要具備行政專業,儲訓每一門課程的設計都是為了建立學員的行政專業,也為了以後會面臨的問題尋找解決的方法。另外,學校行政人員常會面臨政策推動的挫折或是老師的指責等,隨時抱持正向思考的態度很重要,將這些困境視為進步的力量,更是行政人員要秉持的信念。最後是交朋友,長時間待在自己的學校,生活圈相對狹隘,接觸到的人事物幾乎不會有變化,來到這裡最開心的就是認識許多的學員。

  這次儲訓班我被分配到第3組。在自我介紹時,同組學員們的資歷都令我相當敬佩,雖然我是資歷最淺的,但是我為此感到高興,因為每位同學都很有自己的見解,我可以從大家身上學到許多在學校無法獲得的經驗,像是危機處理、教務推動的方法等,組內的同學不但優秀,並熱於分享,積極主動相互幫忙,不會因為自己的資歷高就吝於出手相助。再加上始業式表演的緣故,為了練習,我們相處的時間相對比其他組要多,對同學的認識也就更深,塑造出本組「團結」的風氣。

  在實務分享課程時,師傅校長讓大家自由分享自己的教務及學務經驗,如果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也讓大家一起討論並提出可能的解決之道,我發現大家都樂於分享或是提供不一樣的因應策略,這就是不藏私。我很慶幸能在一個團結且不藏私的團體中進行學習,對我來說是個寶貴的經驗,我認為學校就應是個團結不藏私的地方,每個處室合力完成學校的各項活動,相互協助解決學校的各種問題,就像我們這一組一樣。

  除了同學,還有最重要的師傅校長,很榮幸能讓柯武宏校長與湯秀琴校長帶領及指導。武宏校長總是笑臉迎人,讓人覺得和藹可親,之前在練習舞蹈時,武宏校長在隊伍後面跟著一起跳,相當親切。另外我也很佩服武宏校長的正向觀念及處理問題的態度,當班代向班上宣布各班每天要準備上下午茶點心各30份,同學對此提出一些疑問,如是否會浪費、沒時間吃等。聽完這些意見後,武宏校長提出自己的想法,他讓我們去思考這項活動背後的涵義,吃東西只是表面,真正重要的是各組間的交流,利用點心拉近各組的距離。這讓我見識到武宏校長的智慧,事情不能只看表象而忽略其意涵。而秀琴校長是個很熱於分享的人,常常以自己的學校為例,與我們分享遇到難題時的解決方法。每每聽完秀琴校長的經驗談,就覺得秀琴校長處理事情手腕高明,有魄力及肩膀,讓我看見溫和的力量,我從秀琴校長身上學到處理問題之關鍵是有條理及準備,每個問題的處理步驟及應準備的相關資料都是缺一不可,另外所有處理過程的紀錄亦可成為保護自己的證據。

  國教院的課程與活動安排用心且富有巧思,讓我透過正式課程學到專業知能,藉由分組課程習得溝通能力,還有利用自治會、始業式、參訪及結訓典禮等,讓我從中獲得執行計畫的經驗,雖然我在儲訓期間無機會實際領導同學進行活動或討論,但可以透過觀察同組同學以學習領導策略,國教院讓我們得以培養專業力、溝通力、執行力與領導力。很高興國教院如此費心安排,讓我能夠充飽電力、找回熱情,回到工作崗位運用這幾週所學,繼續我的教育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