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歸零,夢想起飛

| 唐宗銘

140期國中主任儲訓班

【文/苗栗縣苗栗國民中學教師 唐宗銘】

忐忑

  接獲主任甄選結果錄取通知時,為自己連月來的努力,短短地道賀一分鐘後,心中猛然浮現報名簡章的幾個片段:「每週住宿4天」、「不得外宿」……等說明,那麼,老婆、孩子怎麼辦?

  在報到時,鐵齒地告訴自己:「就算請假,晚上也一定要回家陪老婆和孩子!」看著同學們一一拉著行李報到,原本心中的篤定,已經少了一半。儲訓課程介紹完畢,乖乖打電話告知家人確定留宿,便上車提行李、和室友打招呼。

  在自我行銷與準備競選的過程中,心中慢慢覺知:這裡匯聚了各路英雄,每一位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這樣的朋友不交可惜,6週的時間只怕不夠,哪裡還容得下天天外宿的念頭?於是歸零、充電,機會已經在身邊了,把握當下,廣結善緣。

體認

  輔導員、中心主任以及師傅校長在報到當天,反覆強調、傳達集中儲訓與住宿的好處與必需性,我想,集中住宿亦有其好處:

1. 減少奔波以節約時間:交通奔波除了消耗時間,更是切割注意力。身為行政人員,體認愈多,心思愈開闊,做法愈細膩,政策推行就會愈順利。這些特質,不是短時間訓練得出來的,在緊迫的時間壓力中,住宿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2. 水乳交融並改變觀念:課表的學習固然重要,交到真心朋友,更是一輩子的資產。透過住宿,讓促膝長談成為可能。少了家庭與業務,放心交流觀念、作為和甘苦,我發現教育現場發生的一切不正常事件,其實都是正常的,自己應該調整心態,健康面對,「戰友」其實很多。

輔學習

  根據美國教育學者克伯屈所提倡的同時學習理論,同一時間內所能學習的事物分為三項—主學習、副學習、輔學習;其中最重要的,是課表中看不到的輔學習。輔學習是指學習時所養成的理想態度而言,這一類的學習結果最為重要,所謂道德教育、人格教育,感情陶冶等,大部分即屬於輔學習的範圍。

  在儲訓期間的輔學習包括:

1. 因講師的人格特質,提醒、提升我們身為人師的教育初衷,「一切為孩子」不只是教育界重要觀念,多位教授雖非教育人員,卻一再點醒大家,要為孩子的最大利益著想。人在教育界,更是不可掉以輕心。

2. 選舉小組幹部、全期自治幹部的過程中,發現傻子真不少。正如師傅校長所言,選中自治會主席,只有服務,沒有福利,何開心之有?一切不過就是為了圓一個夢,為大家創造一個回憶,然後從創造的過程中汲取最精華的「團隊創意」和「服務精神」。要是學校沒了這些,不要說一般教師,連行政都是單打獨鬥的。

3. 始業式從排演到實際執行,需要懷抱熱情、勇往直前、縝密地擘畫和分工、演練時的溝通與修正。而整個活動的呈現與紀錄,在時間壓力下,不可能憑藉一人之力完成。有這樣的體認,才能重視團隊的價值,珍視每一個意見,柔軟自己的身段,提升自己的眼界。自治會幹部們,你們是最累、最棒的,也一定是學到最多的!

4. 在行政業務推廣的過程中,最難溝通的是自己的同仁們,真是個有趣的統計!原來,來自各地的同學們都有同感。正因為同仁們的關係是如此密切,唯有放大自己的心量,依法行政,並妥善運用oxo原則,才能用智慧推動學校向前。

5. 在各處室實務分享課程中,師傅校長和各位同學們分享的案例,都不是教科書可以看到的,其中的智慧與考量真是讓人獲益良多。一切為孩子,不能只是簡單的線性思考,還必須考量事情的背後因素與後續發展。單純的勇往直前,可能傷了自己也苦了孩子。

  來到國家教育研究院,除了課程緊湊、講師優秀之外,更多是同學之間的互動交流與想法的相互激盪。感恩國教院的安排,開了我們的眼界,也讓我們體認到自己的無限可能,將來,我會把這樣的感動帶回學校,為孩子點燃心中的火把;感恩師傅校長,無私分享與指導,我知道智慧的累積不能速成,但是也不能以此為藉口,躊躇不前;感恩同學們,經驗交流是我打開眼界的重要過程,也希望我能貢獻一些自身經驗。當然,也要感恩親愛的老婆,沒有妳的體諒,我沒辦法在此安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