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孩子好奇心的洛杉磯「暑期學校」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漫長暑假的活動安排,對孩子、對學校、對家長、甚至對家庭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行事活動。出國遊學、志工活動、課程輔導、家庭旅遊等幾乎是臺灣孩子度過暑假基本的模式。在美國的學校面對暑假,則是編排多種、多樣及多彩內容的講座,來構成所謂「暑期學校」的居多。其課程是在通常的教學科目外,安排具有特色的體驗學習,藉以啟發及滿足孩子對於知識的好奇心及想像力。

  美國的暑假是介於6月至8月之間,約有2個多月的假期,比臺灣要略微長些。在這一段期間,開辦「暑期學校」的學校非常多,其教學內容是與學期中正式的授課不同,是展現另一種不同型態的講座。高中的「暑期學校」是將數學、自然、理化編納入講座的課程內,讓學生可以藉由不同的教育方式,對數學、自然、理化有另外的詮釋,而得以有更深層的理解。

  洛杉磯市內的一所私立綜合高級中學,自6月中旬起便會開辦所謂「萬寶路學院(Marlboro School)」的暑期學校。除了主要教科外,尚包含雕刻、演劇、西洋棋、漫畫製作等講座。學習時間分為1週課程及5週課程等2種。即使非該校的中、小學生也可以參加,今年包括臺灣在內來自海外的學生共有680人參加。

  5週的講座課程安排有「犯罪現場的捜査,猜猜犯人是誰?」,是冀望在學習過程能培育孩子的科學思考力。課程的點子是來自於最近在美國電視節目非常熱門的「科學檢驗官」所構成的課程,授課時間毎日約為1小時。在教室裡,複製的人骨及遺留物散亂其間,宛如是「犯罪現場」的重現。來自日本中、小學的國小6年級生至國中2年級生共有13人,被散分為3小隊。上課後每個學生便開始慎重的測量人骨的長度,希望藉由骨頭的形狀,來學習判斷「被害者」的人種及性別、身長的知識。全神貫注的看著顯微鏡的美國女學生(11歲)認真的說「將來長大後,希望能成為科學檢驗官」。來自韓國的女學生(12歲)則說「誰是犯人?大家透過自由討論來慢慢推理」。擔任此課程的教師朱莉·瑞奇(Julie Ricky)很興奮的說「希望在快樂歡愉的學習過程中,能培育孩子的思考力及創造力」。

  然而每一個講座課程的學費約500元美金(約新臺幣15000元)左右,是略為偏高。因此參加者大半是中、高所得階層的孩子。雖然以往在地區性的公立學校大部分也會開辦免費的「暑期學校」,但因近年來受到加州財政困難的影響而縮小開辦的規模。洛杉磯市的周邊地區今年編列「暑期學校」的預算僅100萬美元(約新臺幣3000萬元),與6年前財政尚未出問題時比較,可謂是大幅的縮減。紐約市立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教育學副教授肯尼思·(Kenneth Gold)認為即便財政因素,政府需思考「給予低所得階層的孩子也多樣的學習機會是非常重要的教育課題」,而這也是政府長期以來需努力的目標。

資料來源取自:日本讀賣新聞 2014.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