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光陰在三峽

| 李永霑

141期國小主任儲訓班

【文、圖/新北市鄧公國民小學退休校長 李永霑】
(第
141期國小主任儲訓班-B2班師傅校長)

數說第141期國小主任儲訓班精彩的的史頁

  今年69日到711日為期5週,國家教育研究院辦理第141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個人有幸陪同268位準主任一起學習、成長,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光,甚覺榮幸。

  這一期儲訓班還蠻特別的,首先是時間上的調整,整個時程、場地與教室都做了一番調整,有些課程排在晚間進行,開訓、結訓及合堂課程亦向臨近的龍埔國小商借大禮堂。所以有學員感嘆地說:「這5週要披星戴月地來往奔走於龍埔和國教院之間!」儘管如此,所有學員還是傾全心,認真努力地投入學習,老天爺也很照顧大家,往返之間都沒有碰上大雨。

  其次是268個學員共分成A1A2B1B2四個班,每班有67人,應是儲訓班有史以來班級人數最多的一次吧!

  這可累壞了8位師傅校長囉!批閱學員生活札記、參觀心得報告、個案研究,要花費很多時間和精神,況且觀察生活表現和學習態度,豈能不花時間先去熟稔全班學員呢?有時還真感到兩眼疲憊、精神不濟呢!

  有人說校長是最難領導的一個團體,但在我們8位來自北、中、南、東、西,涵蓋男女老少的師傅校長身上,似乎推翻了這個說法;我們不僅互相尊重,更能不藏私地分享卓見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諸如公平、快速地計算成績程式、3分鐘即席演講模式、語文科教學和學校行政處理魚骨模式……等。為了保有旺盛的精神和體力來陪伴學員,我們還相約清晨爬鳶山。週三晚間夜遊淡水漁人碼頭和新店碧潭,舒展身心、交換心得。更可愛的是在結訓典禮時,共438歲的我們竟能演出撫媚撩人的「你是我的花朵」舞蹈,連4位男校長也都穿起了蘇格蘭裙耶!看似簡單,但仔細想想,是甚麼力量會讓這3位退休的和1位現任的年輕男校長願意如此呢?難怪學員說把我們的節目排在第一個,搶走了不少他們的風采。

  曾經聽說主任儲訓班的學員活力和創意不在校長班之下,今日一見果然如此。各組開訓、結訓呈現的表演節目中都有歌、有舞、有劇、有魔術、有特技雜耍……全無冷場,短時間內能有此展現,實在令人讚嘆。尤其來自全臺各地原住民主任們族群大會師,高亢繚繞、醉人的歌聲,還有別具風格,充滿力與美的舞蹈組合,實在感人。

  結訓揮別國教院,才是行政之路的啟航。本班伙伴除了Mail信箱,還建立Line群組,藉由跨縣市、跨處室日日交流分享並向師傅校長請益,期盼大家主任之路都能走得順暢,幾年後相約回母院校長儲訓班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