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排名系列(一)以臺灣的觀點呈現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綜合排名

| 吳慧珉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吳慧珉】

甚麼是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

  201410月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 (Times Higher Education) 發表年度世界大學排名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42015) 專刊。泰晤士高等教育是一個出版機構,每週出版泰晤士高等教育 (Times Higher Education) 雜誌。20042009年間,此機構與另一間英國的教育及就學就業顧問公司QS (Quacquarelli Symonds) 合作,每年推出《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學排名》。2010年開始,泰晤士高等教育與QS拆夥,轉改與湯姆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合作,並修改了大學排名的標準以及統計計算的方式。目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與《QS世界大學排名》及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是常見的世界大學排名。

排名評比指標有哪些?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以具公信力、透明度及精確性為目標,採用五個領域的13個指標。五個領域指標是教學指標(30%)、研究指標(30%)。論文指標(30%)。產業收入( 2.5%)、國際化 (7.5%)。如果大學的教學對象沒有大學生,或是只有一門特定的課程,或是研究產出在20082012年少於1,000(一年約200),便不進行計算。但有些學校受限於學門特性,如藝術與人文類的學校,則不受一年約200篇研究門檻的限制。

臺灣大學的排名分布情形如何?

  2014101日公告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201415報告,在綜合排名方面,只公布200名以內的學校分數,200名之後的學校,不公告分數,只公告排名區間,採用前400名學校進行排比。表1201415年全球排名前五名的學校以及臺灣進入前400名學校的資料。表2整理歷年來臺灣各校之分項分數。必須提醒的是,分項分數顯現的是全球相對位置,並不一定代表原始分數的滑落,非常可能是其它國家大幅投資高等教育,呈現巨幅的改革,造成臺灣進步幅度低於其它國家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