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備滿滿的能量

| 王錦慧

103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期中會議-社會學習領域

【文/花蓮縣立自強國中教務主任 王錦慧】

  時間好快,加入央團半年了,從期初培訓到期中會議,與身旁來自全臺灣各縣市的輔導團夥伴們共學,這段時間的觀察,這群優質菁英夥伴一個個臥虎藏龍,總是懷著滿腔熱血的心,讓蓄勢待發的我,更深深感到自己的學養不足。於是這半年來,展開了環島學習旅程,挑戰雖然很巨大,但成長是必然的,於是忐忑不安的心逐漸平靜……。

  在這次期中會議,特別邀請到南投縣爽文國中的王政忠主任與大家分享其「MAPS翻轉教學法」,這位自稱是「山裡的中年大叔」,因為在成長路上曾經歷過徬徨與無助,透過教育,讓他得以從貧窮翻身,所以他投入教育,並成立「爽中青年軍」,讓畢業的學長姊返鄉擔任青年志工,學習感恩與回饋。為了以身作則,所以他決定續留在位於全臺灣最窮平地鄉鎮之一的學校落腳,希望能為弱勢的孩子們擺脫惡性循環,為他們構築希望、創造機會,打造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王主任表示,在偏鄉面對的是為數不少不會爬或者不願意爬的孩子,所以他們從低階開始,讓所謂的基本能力不是只要會,而是都要會。近幾年他積極推動的「MAPS翻轉教學法」,主要包含4個階段:前面兩個階段都有老師的引導提問、學生共讀討論、口說發表、老師統整、學生的自學作業等;第3階段,他將學習效果最好的、所謂「A咖學生」獨立到自學組,讓他們在更寬廣的空間裡自主學習,而BCD咖學生因為沒有A咖學生在共學組裡,必須自立自強,也會獨自發展出他們的學習脈絡與展現;到了第4階段,就是讓不同的孩子學習到「自學」的方法,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也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一個計畫或一個策略在一個學校要能成功的關鍵從來不在於分子有多少,而在於分母有多大,願意的老師改變了幾個孩子,幾個孩子再改變了幾個老師,當分母越大,能承擔能影響的分子就會越多。分母與分子的關係就像雞生蛋,蛋生雞的輪迴。讓他深感驕傲的是,在爽文有許多願意的老師,他們正是影響這個輪迴正向往上的關鍵因素,也是現今翻轉教學之所以能夠在這個偏鄉成功翻轉的重要關鍵。在少子化的衝擊下,王主任仍堅持其教育理想,充分展現個人親和力和影響力,積極營造有效能的優質學校環境,不愧是今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的優秀團隊。

  而期初會議時便邀請柯華葳院長跟大家分享「閱讀理解策略如何應用在各科的教學上」,柯院長建議讓閱讀教育從重視識讀,轉為重視理解,希望能夠促使孩子喜歡閱讀,且能好好地閱讀,以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和思考能力。這種閱讀力要進步,往往更需要老師們在方法上的導引,提供更多的閱讀和正確的閱讀策略。

  這段期間各領域的央團夥伴也扮起領頭羊的角色,率先在各自領域上,從選取文本到發展出各種閱讀理解教學策略的應用,以柯院長的「三回合閱讀法」來閱讀一篇文章,從設計閱讀目標,應用所找出的方法閱讀,到最後的讀者回應。希望孩子能體會閱讀方法是活的,可以隨著文章形式,找到最合適的方法,以兼顧內容取向和能力取向,除了幫助學生深入理解文本的概念和內容,也要發展學生自主閱讀與學習的能力,讓學生透過閱讀以發展反思探究、問題解決和社會參與的能力。這次由央團夥伴共同協作,讓我更深刻體悟,閱讀教學不是單打獨鬥,而更需要教師專業社群的發展與運作;同時善用多元文本作為閱讀教材來源,日常事件皆可以是可運用的教材。

  隨著期中會議的到來,聆聽各團夥伴們彙整這半年來的期中工作報告,瞭解各團業務的實際運作情形、以及面對問題處理與困境的突破,擔任教師諮詢團隊,需要的就是具備熱情服務、誠懇的態度,再加上耐煩、耐勞的精神。此刻的我內心澎湃洶湧,這半年來在央團我感受到團隊熱情、組副長與夥伴無私的傾囊相授,儲備了我滿滿的能量,找到足以鼓舞自己的核心價值,也許這條路是吃力且任重道遠的漫漫長路,但我相信著:「你改變不了環境,但可以改變自己;你改變不了事實,但可以改變態度;在艱難和逆境前,你可以屈服,也可以變得更堅強,最後甚至可以改變環境。」誠如課程的最後,大家唱著:「在今日的課程裡,我們努力學習,通通記在腦海裡,永遠不會忘記,感謝,感謝,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