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法治教育政策脈絡評析

| 翁志宗

【文 / 制度及政策組研究員兼組長 翁志宗】

本處於99102223日辦理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為永續教育發展-創新與實際。本人有幸參與此次學術盛會,並與林佳穎助理,共同發表「我國法治教育政策脈絡之評析-以民主與法治意涵為主軸」論文;釐析法治教育政策發展階段,抉其奧義,為未來法治藍圖獻蒭蕘之言。

法治教育政策,受到民主化浪潮的沖擊,產生相互辯證的發展。首先,籠罩在黨國的意識型態的氛圍中,法治詭辯為「依法治人」的懲罰工具,喪失民主程序的基礎,成為犯罪防治教育。目前,部分法治教育政策,如法律常識大會考,仍不脫形式法治的痕跡。1994年至2004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案,訂為「人權教育十年」,積極推動人權教育。教育部亦積極推動「人權教育實施方案」,2006年的「品德教育促進方案」,重視人權並規範了國家的權力畛域,展現了憲法法治國的意蘊。

當今,我國邁入公民社會,結社力量蓬勃發展,定能臻至參與民主法治國的理想;即教育部法治教育政策理應順此趨勢引領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