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脈動】電子期刊第3期「生命教育」於9月出版,歡迎上線瀏覽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編輯小組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編輯小組】

  《教育脈動》電子期刊之發行,兼具「教育資料及議題策略」之統整分析、「教育研究」成果發表,以及教育訊息傳播及學校特色介紹等多重任務之實務性電子期刊,本期主題為「生命教育」,是現代公民素養的重要環節。藉由生命教育的落實,能培養學習者體會生命的重要性,並尊重生命。目前因社會亂象與傳統價值觀的式微,已影響學生價值觀甚鉅,造成學生偏差行為層出不窮,霸凌事件亦頻傳。如何有效推動及落實生命教育,形塑優質品德的校園文化,並防止校園霸凌事件一再發生,學生輔導機制亦是重要關鍵。

  本期共收錄4篇專題論文及5篇教學分享,從生命教育課程理念與發展到生命教育教學案例的設計與實施,和關心中小學教育工作者,共同分享生命教育課程與教學成果,由教科書發展中心何思瞇副研究員及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劉君毅助理研究員擔任本期輪值主編。

一、本期精彩內容包括:

生命教育的內涵與實務

張景媛、胡敏華

教師是最佳生命教育楷模

何秀珠

己立而立人-國小教師生命意義感的轉變與關懷實踐之個案研究

吳勢方、丘愛鈴、何青蓉

從教科書中的性別議題談生命教育實踐

朱美珍、陳玲璋、李麗玲

小青蛙怎麼了?」幼兒園生命教育的體驗

李駱遜

「自我領導力教育」在保長-打造「保」證成「長」的品格學園

周德銘、田耐青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在服務中與生命真實相遇

林佳慧

高中道德判準教學經驗分享

徐茂瑋

生命教育課程建構歷程與推動經驗分享-以雲林科技大學為例

周文祥、磨韻如

多學科交叉融合觀照下的手語舞蹈教學研究

龐 佳

教育名詞:實驗教育三法 

吳清山

教育哲語:伏爾泰的智慧

溫明麗

    評:導讀:《7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

田耐青、周德銘

二、本刊另介紹本院書類與非書類館藏、提供國內外教育輿情與訊息以及教育數據等分析,並新增各國教育指標,有助於讀者掌握一手及時教育訊息。各期內容歡迎上網瀏覽及下載:https://teric.naer.edu.tw/wSite/ct?ctNode=655&mp=teric_b&xItem=2048172

三、本電子期刊歡迎各界投稿,投稿注意事項請參考上述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