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脈動》電子期刊第5期「素養與能力」於3月出版,歡迎上線瀏覽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編輯小組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編輯小組】

  《教育脈動》電子期刊之發行,兼具「教育資料及議題策略」之統整分析、「教育研究」成果發表,以及教育訊息傳播及學校特色介紹等多重任務之實務性電子期刊,本期主題為「素養與能力」,「核心素養」是指個人為適應生活、面對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強調學習與生活的結合,以及透過實踐力行而達全人發展目標。12年國教「以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主軸、「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在兼顧個別差異、尊重多元及關懷弱勢前提下,讓每一學生開展其人生。本期主題從各領域/科目「核心素養」之具體內涵切入,就「自發」、「互動」及「共好」之理念,探究12年國教課程具體實施的可能性與方向。

  本期共收錄5篇專題論文、3篇教學分享及1篇一般論文,從素養之意涵探討到教學課程之運用分享,由教科書中心何思瞇副研究員及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劉君毅助理研究員擔任本期輪值主編。

一、本期精彩內容包括:

數學素養之意涵與其變遷

游自達

素養、課程與教材-以數學為例

單維彰

社會領域:一個培養現代公民素養與核心能力的關鍵領域

董秀蘭

科學素養與課程統整

黃茂在、吳敏而

由口述史看國小自然教科書科學素養內涵

張復萌

培養小學生英語素養與能力-基礎教學與行動學習

林秀貞

一堂關於孩子的影像與生態素養的生態觀察課

謝基煌

Re-Taiping!重返大稻埕!美感素養的課程實踐

江欣穎、游鴻池

多元化的臺灣在家自學模式-實驗教育個案周課表比較分析

唐光華

教育名詞:免試入學

吳清山

教育哲語:孟肯的智慧

溫明麗

評:核心素養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導讀《國民核心素養: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的DNA

范信賢

導讀:《課程發展與設計的關鍵DNA:核心素養》

二、本刊另介紹本院書類與非書類館藏、提供國內外教育輿情與訊息以及教育數據等分析,並新增各國教育指標,有助於讀者掌握一手及時教育訊息。各期內容歡迎上網瀏覽及下載:https://bit.ly/3bcSYB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