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脈動》電子期刊第6期「中小學課程規劃」於6月出版,歡迎上線瀏覽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編輯小組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編輯小組】

  《教育脈動》電子期刊之發行,兼具「教育資料及議題策略」之統整分析、「教育研究」成果發表,以及教育訊息傳播及學校特色介紹等多重任務之實務性電子期刊,本期主題為「中小學課程規劃」,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課程願景,以「自發、互動、共好」為核心理念,並將啟發生命潛能、陶養生活知能、促進生涯發展、涵育公民責任作為課程目標,期引導學生適性發展、樂於學習,進而成為自發主動的終身學習者,在此脈絡下,中小學課程的發展方向與規劃重點便極具深入探究之必要性。

  本期共收錄3篇專題論文、8篇教學分享,從各領域探討課程的理論與實務,以及創新教學方法的介紹,由教育人力發展中心主任洪啟昌及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劉欣宜助理研究員擔任本期輪值主編。

一、本期精彩內容包括:

運算思維與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

林育慈、吳正已

自造者教育的理念與實踐:國際案例與我國經驗之分析

陳淑敏、李文淵、楊育修、黃幼萱、吳志富

健康與體育領綱之變革

黃惠欣、陳孟娟、郭鍾隆

談體育教學設計新思維

程峻

用《馬太鞍的巴拉告》帶孩子說明

蔡藍儐、曾如梅、葉鴻楨

「包裝」、「展開」數學素養

古欣怡、林美曲

透過設計思維的藝術教育-以科技部高瞻計畫課程為例

陳育祥

跟著小一生探索「風」的動次動

陳惠美

串聯理想課程到經驗課程的自然科學領域教學經驗分享

曾祥榕

應用運算思維於高中資訊教學設計之分享

賴和隆

憤、啟;悱、發-翻轉國文教室

徐茂瑋

教育名詞:特色招生

吳清山

教育哲語:涂爾幹的智慧

溫明麗

    評:你就是教育系統-導讀:《讓天賦發光》

洪啟昌

 

二、本刊另介紹本院書類與非書類館藏、提供國內外教育輿情與訊息以及教育數據等分析,並新增各國教育指標,有助於讀者掌握一手及時教育訊息。各期內容歡迎上網瀏覽及下載:https://bit.ly/2KhC4F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