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K-12課程研發、師資培用、教學輔導之整合體系

| 楊俊鴻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研究人員 楊俊鴻】

依據10047日教育部「K-12課程研發、師資培用、教學輔導協調會報」的決議,未來將持續推動幼兒園、國民中小學、後期中等學校有關課程研發、師資培用、教學輔導等業務的整合與分工,其主要目的是為了完善K-12課程研發、教學輔導、師資培用之連結機制,建構K-12一貫的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體系,以達成各階段的教育目標。以下是從一位國教院專案研究者的角度,提出對於此一整合體系的構想,供未來政策決議時的參考。

一、建構K-12課研、教輔、師培三位一體 的「臺灣三葉草模式」:

()核心精神:課研、教輔、師培三位一體,共創臺灣新教育願景。

()識別標誌(Logo)

   

()標誌說明:

1.三葉草:生長於臺灣中高海拔的環境中,擁有掌狀三出複葉,三葉草的三片葉子,各自獨立但又彼此相連。其表面常有V字型白色斑,三個V字型白斑同心而構成一正三角形。

2. K-12三葉草模式:又可稱為「1H-3V模式」,課程研發、師資培用、教學輔導三者「同心」(1Heart),才能獲致三者的共同「勝利」(3Victory)

二、建構「臺灣三葉草模式」的可行策略:

() 完善K-12一貫的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體系:

1.        目前「中央-地方-學校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專案」任務以國中、國小階段為主,未來計劃可向下延伸至幼兒園階段、向上延伸至後期中等教育階段,建構完善的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體系。

2.        強化專案與幼稚園輔導計畫相關實施人員、高中學科中心學校及高職群科中心學校的協商與互動,建立適當的連結機制,研擬完整推動網絡建構之相關配套方案。

3.        完善規劃學前、國中小、高中、高職輔導群、中央團之「中央輔導組織」,總部設在國教院,以利連結K-12課綱研發之諮議、種籽教師及輔導人員專業研習課程之規劃與實踐。

   () 建立K-12課程綱要發展與推動網絡的連結機制:

1.        推選學前、國中小、高中、高職各輔導群教授、中央團教師之代表參與K-12課綱的擬定,使得課綱的訂定與未來課程與教學推動的機制有所連結。

2.        透過輔導群召集人連結各師培大學及各學科專家教授,整合各方意見並分享課綱發展之權限,形成課程發展的命運共同體。

   () 規劃K-12種籽教師與教學輔導人員之專業研習課程:

1.        統籌規劃K-12種籽教師課綱/學習領域/學科之專業研習課程,透過種籽教師的培訓,作為未來在地方與學校推動K-12課程的領頭羊。

2.        研擬各階段中央團與地方輔導團教師,在推動課程與教學輔導時,所需具備的專業知能,據此規劃中央與地方層級課程與教學輔導人員的專業研習課程,使得K-12課綱的精神能真正落實到地方與學校。

以上構想未來還需要配合教育部的政策決議、國教院的研究發展方向,並共同集思廣益,採納各方意見,才能看到K-12課程研發、師資培用、教學輔導整合體系建構之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