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脈動》篇名/透過設計思維的藝術教育-以科技部高瞻計畫課程為例

| 陳育祥

 作者 陳育祥

簡介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一詞近來被熱烈的討論,包括設計、科技、管理等領域都嘗試應用到設計思考的概念,而藝術教育學門也開始關注思考這個議題。自2015年開始,美國藝術教育協會(NAEA)辦理「為藝術教育的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 for Art Educators)工作坊(NAEA, 2016)。這個工作坊強調讓藝術教師能夠藉此更專注在創造力(creativity)、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以及溝通和合作(communication and collaboration),目標是讓藝術教師能夠更深入理解設計思考與其操作知識,藉此轉化國家視覺藝術課程標準(National Visual Arts Standards)。同時不只「設計思考」近來在美國藝術教育界產生的漣漪,我國12年國教藝術領域課綱草案內容中,設計思考一詞也已經納入藝術領域的學習內容之中(國家教育研究院,2016)。因此了解設計思考的概念,並探究其在藝術課程中的實踐,是值得我們關注的課題。

.詳細全文 https://bit.ly/2KhC4FL

.出版年月 20166

.卷期數 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