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 篇名/磨課師作為解決高三學生升大學問題的一種方案(英文稿)

| 黃振豊

 作者 黃振豊

摘要

  臺灣高三學生面臨一些大學入學相關問題,如不明瞭大學科系特性與學習,高額申請入學相關費用,學測後與入大學間學習空檔,以及大學學習先備能力不足的問題。然而,既有與規畫中的解決方案尚有不足之處。為了探索較好的解決方案,研究者從磨課師風潮中獲得啟示並透過相關文獻探討磨課師的特質,進而評估磨課師成為新的解決方案之合宜性。研究透過對新解決方案的合宜性進行批判性反思,從中證成磨課師做為解決方案的合宜性。研究發現數項支持磨課師是解決高三學生問題可行方案的論據,並進而推論出幾點具體做法:瀏覽磨課師相關課程並找出符合興趣的課程,學習選擇的課程,反思學習成效來調整高中學習步調,建立線上學習檔案做為個人申請入學與進一步學習的資料。

.全文下載 https://bit.ly/3ewoex8

DOI 10.3966/181665042016061202004

.出版年月 20166

.卷期數 1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