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化高中相關研究議題之探析

| 賴協志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賴協志】

  許多高級中等學校在優質化輔助方案推動後,依據方案整體及各構面的原則、目標、推動指標等,撰寫及提報競爭型計畫,獲得通過後開始執行之,在優質化輔助方案核定經費補助下,持續朝優質與卓越的方向發展。本文主要係參閱刊登於教育學刊之「優質化高中校長知識領導、教師專業發展與學校教育績效關係之研究(A1)」一文,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成果報告:「高中職優質化的改革效益、爭議與因應策略(A2)」、「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實施後績效評估之研究(A3)」,整理出優質化高中的意涵、優質化輔助方案實施後的成效與問題,並提出問題的解決之道,以供參考。

  優質化高中應建立以「學生為核心」的校務經營主軸(引自A1)。所謂優質化高中,係指經由教育部採用評鑑機制所認證具備優良品質的高級中等學校,這些學校以提升學校教育品質及辦學績效為主要目標,並且在課程與教學、學校行政管理、學生學習、家長與社區人士參與、資源統整與運用、校園環境與空間規劃、經費分配與善用、組織學習與專業發展、學校文化與氣氛等面向均有優良的表現(引自A2)。

  當前高中教育受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正式推展、家長重視孩子的學習及學校辦學績效之影響,許多革新方案不斷地推陳出新,用以提升學校在各方面的表現。其中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實施多年,多數高中已認證為優質化學校,這些學校有一些具體的改革,如學校特色的展現、整體形象及知名度提升、就近入學人數增加、軟硬體設施的更新與維護等;然而,同時產生如教師專業發展待強化、教師主動參與意願不高、行政工作負荷增加、學生學習成效待加強、學校教育績效可再提升等問題(引自A1)。此外,優質化高中在輔助方案實施後,績效表現最佳的是「整體成效」及「資源運用」構面,得分最低的是「學生表現」和「研究發展」構面;而其各項目績效表現最佳的是「經費設施」及「滿意程度」,得分最低的是「研究成果」及「學習表現」項目(引自A3)。基於此,為解決優質化高中所遭遇的問題,並持續提升其學校教育績效,除了繼續推動優質化輔助方案的進階或精進期程、建立嚴謹可行的優質認證與評估機制、辦理優質化高中標竿學習及輔導會議、整合競爭型計畫申請作業以減輕行政人員工作負擔之外,應優先關注優質化高中學生學習表現,採取積極有效的作為,以促進學生有效學習;接著,應建立優質化高中教師專業精神展現之誘因機制,強化教師團隊學習與進行教學研究之動能,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與成長;最後,應結合校長正向經營理念與作為、行政管理效率、教師有效教學、學校資源挹注、家長及社會各界的共同投入,協助所有學生能提升學習成效、所有高中能優質轉型,進而逐步達成校校真正優質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