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導向評量

| 任宗浩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主任 任宗浩

  素養導向評量指用以評估、回饋與引導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之實施。所謂的素養「導向」評量之「導向」二字意味著期望透過適當的評量實務引導與落實能夠培養學生核心素養與學科素養之課程與教學。

  採用素養導向評量的目的是為了引導素養導向的教學,比例多少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試題的品質。透過適當設計的素養導向試題,除了可讓現場老師掌握核心素養精神、改變教學,也更能讓落實素養導向教學的效果反映在學生的評量成果上。建議以下列兩項基本要素作為紙筆測驗中素養導向試題命題之依據:

1.佈題強調真實的情境與真實的問題:不同於以往的紙筆測驗多著墨於知識和理解層次的評量,素養導向則較強調應用核心知識與技能以解決真實情境脈絡中的問題。除了真實脈絡之外,素養導向之問題應盡可能接近真實世界(包含日常生活情境或是學術探究情境)中會問的問題。

2.評量強調總綱核心素養或領域/科目核心素養、學科本質及學習重點:

1)跨領域核心素養係指如總綱所定義三面九項中所指出之符號運用、多元表徵、資訊媒體識讀與運用以及系統性思考等跨學科甚至跨領域的共同核心能力,並非專指跨學科的題材。

2)各領域/科目的素養導向評量強調「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的結合,應用於理解或解決真實情境中的問題。

  透過素養導向試題,可讓學生體會到學習是有用的,進而提升學習的興趣。然而有些基本知識或技能被視為是素養培育的重要基礎,因此學科評量不一定完全採素養導向的情境題,但須儘可能減少需透過機械式記憶與計算練習之題目。此外,由於素養導向的評量設計開放性大、整合領域的情境設計挑戰高,建議高風險的紙筆測驗朝向建置題庫、結合教師專業發展工作坊與預試品管等過程,以擴大試題來源及提升命題品質。依照素養導向試題的要素,附件一以「曬鹽」題目作為自然領域素養導向範例。

  此外,除了高風險的紙筆測驗外,核心素養更應透過一般課室中多元化的教學與學習情境(如實作、合作問題解決、專題研究等),輔以多元化的評量方式(如實作評量、檔案評量、動態評量等)長期培養。加上「態度」是核心素養的重要面向之一,態度包含心理面向上的喜好、立場與價值觀,以及行為面向的習慣與實踐。這些都需要歷程觀察、難以紙筆測驗來達成的。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素養導向評量-以「曬鹽」題目作為範例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