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大專生的就學政策成效調查結果概況

| 簡瑋成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簡瑋成】

  原住民族教育為國家教育重要內涵之一,且原住民族教育問題一直也是政府長期關心的公共事務,有鑒於原住民族在教育資源上呈現明顯不足的現象,政府近年來不斷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原住民族的教育福利問題;對於原住民族教育問題的討論中,原住民族學生的就學意願以及學習成效一直以來亦是探討的重點。

  故此,本研究旨在探討我國原住民族學生高等教育就學現況,分析我國大專校院輔導機制是否合於原住民族學生的需求,以及原住民族學生在求學期間的學習適應狀況與學習成效表現,並評估現階段大專校院在培養原住民族大專生人才的成效表現。研究採用線上問卷調查方式,研究對象為157間臺灣各公私立大專校院,最後總共回收128校資料,有效問卷回收比率81.53%。茲摘要研究發現如下:

、我國大專校院學生輔導機制尚能滿足原住民族學生的需求

  本研究經調查分析發現,國內大專校院的學習輔導機制,大抵上都能滿足原住民族學生的需求,以幫助其能更順利完成高等教育的歷程。在輔導機制中的生活輔導、生涯輔導與課業輔導等三個部分多能滿足原住民族學生在各方面的需求,尤其以生活輔導的部分做得最為完善。再者,影響學校輔導機制能否更加有利於原住民族學生的主要因素在於學校是否針對原民學生特別關注,經由設置相關原民單位或政府經費補助,加強了學校對於原住民族學生的重視程度,進而在輔導機制的設計過程中更能考量原住民族學生的立場,因此所建立的輔導機制更能符合其需求。

二、我國原住民族學生高等教育就學表現狀況尚可

  研究調查分析後發現,我國原住民族大專生的就學表現尚可,原住民族學生在求學期間的學習適應狀況尚可,原住民族學生尚能適應大專校院的求學生活,多能遵守課堂規則、適應教師的上課、課堂學習投入、跟上課程進度等。而且最後在校的學習成效表現也還不錯,尚能達成科系訂定修業要求標準,且在延畢、休退學、學業成績不及格、上課表現不佳等方面的情況也還不嚴重。不過,此次調查培養原住民族大專生人才的成效上則顯得不盡理想,仍有諸多努力空間,未來應是原住民族高等教育政策要再加強落實之處;然而,研究發現設有原住民族相關單位或者曾獲得政府經費補助的學校,明顯在人才培育上較有優勢。

三、健全學生輔導機制有助於提升原住民族學生學習適應與人才培育成效

  經本研究分析結果得知,當原住民族學生能夠在校內學習良好適應之情況下,學習成效就能夠有大幅度的提高,而藉由建立完善的學生輔導機制,將是提高學生的學習適應的有力要素,並透過對學習適應的提升而能夠增強學習成效,因此若想要原住民族大專生在校有具佳的學習成效表現,則健全的輔導機制是一項重要不容忽視的要素。除此之外,藉由健全輔導機制之建立,研究分析結果也顯現出,輔導機制對培養原住民族學生人才成效具有高度的影響作用。

  最後根據研究結論,本研究提出相關建議以供原住民族高等教育相關主管機關單位參考如下:

一、目前國內大專校院無特別針對原住民族學生就學協助的輔導機制設計,致使原住民族學生的就學隱憂藏於學校未曾特別注意之處,透過本研究實務調查分析結果應證,針對原住民族學生就學協助設計的完善輔導機制,將有助於提升原住民族學生的學習成效與人才培育成效,因此教育主管機關應鼓勵大專校院建立更符合原住民族學生的輔導機制。

二、本研究調查發現設有原住民族相關單位或者曾獲得政府經費補助的學校,明顯有利於原住民族人才的培育,因此宜加強對原住民族學生人才培育措施的重視與補助,藉由投入相關經費補助,以鼓勵原住民族學生人數較大的學校成立相關行政、教學或研究單位;或者讓學校有更多資源發展原住民族教育之相關事務或策略,從而強化對校內原住民族學生的關注與照顧,達成更佳的人才培育成效。

三、為了強化對我國原住民族高等教育就學政策成效之考核,更有系統與穩定的評估原住民族學生在校的學習表現與人才培育成效,原住民族高等教育相關主管機關單位應建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學習成效資料庫,以更有系統與長期的追蹤與評估原住民族學生在高等教育的就學成效,形成更有系統性的政策執行成效分析與績效檢核之機制,成為未來原住民族高等教育相關就學策略與人才培育發展的重要規準。

 

資料來源

簡瑋成(2017)。原住民族就學政策整合型研究子計畫四:高等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整合研究計畫案成果報告(NAER-106-12-C-1-04-04-1-2)。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