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課程轉化高中校務評鑑及校長辦學績效考評指標之研究

| 蔡進雄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蔡進雄】

  依據民國103年教育部所發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指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之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並以「成就每一位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此次國家課程之規劃與推動可說是國內教育重要的里程碑,故如何有效地於高級中等學校實踐並轉化為校務評鑑及校長辦學績效考核,是值得深入探討的課題。

  由於各類教育評鑑影響學校的發展方向及聲譽,因此各類評鑑受到了學校教育人員的重視,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推動下,如能將課綱精神融入於高中校務評鑑及高中校長辦學績效評鑑,則將有助於新國家課綱之實施,爰此本研究探討如何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內涵融入於高中校務評鑑及高中校長績效考核。循此國家課程檢核重點,本研究係以臺北市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評鑑指標及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辦學績效評估之評鑑向度為例,探討如何將國家課程檢核重點加以融入。本研究經過多次焦點團體訪談歸納確立出在「課程設計與實施」、「教師教學與發展」、「學生學習與展能」之國家課程檢核重點。本研究主要結論如下:

一、本研究所調整及發展之國家課程轉化高中校務評鑑及校長辦學績效考評指標,包括高中校務評鑑之45項重要指標、127項指標重要內涵,高中校長辦學績效考評之5項重指標、33項指標重要內涵。

二、臺北市高中校務評鑑在國家課程檢核重點之「課程設計與實施」方面,較少著墨於「核心素養、落實彈性課程學習、建立課程協調機制及課程召集人」等重要概念;在「教師教學與發展」方面,「差異化教學、教學活動過程建立正向親師生關係」可再加強融入;在「學生學習與展能」方面,於「學生多元選修課程的學習機會、營造全人教育的學習環境及適性輔導」可再強化。

三、國立高中校長辦學績效評估在國家課程檢核重點之「課程設計與實施」方面,較少著墨於「提供多元選修課程、規劃全人教育的課程設計與活動、落實彈性學習課程教學」等;在「教師教學與發展」方面,於「提供差異化教學、鼓勵發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落實教學正常化及兼顧五育均衡發展」等可納入評鑑指標;在「學生學習與展能」方面,可適度融入「落實適性學習輔導、提供多元學習機會、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及評量回應核心素養」等重要概念。

資料來源

蔡進雄(2017)。十二年國教優質學校發展計畫之整合研究(I):國家課程轉化學校發展指標之研究子計畫三:國家課程轉化高中校務評鑑及校長辦學績效考評指標之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整合型計畫案成果報告(NAER-105-09-C-1-03-03-1-16)。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