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語文教育政策現況研究

| 陳茹玲

【文/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茹玲】

  臺灣為一多族群與多語言的環境,語文教育政策如何兼顧語言平等、包容多樣及每一種語言的主體性,值得深切思考。國語語文教育政策的制訂除了依據教育的目標,對多語言與多群族的臺灣而言,更宜以多元及包容為基礎,立於與其他語言和平與共榮之基調。此外,網際網路時代,閱讀能力攸關學生的統整、省思,批判與創造能力,是當前國際間相當重視的語文素養,也是國際競爭力的指標,亦應納入考量。因此,如何在政策的制訂上與時俱進,因應時代的變遷並與國際接軌,同時配合學生的發展而有階段差異,是發展語文教育政策時應思考的方向。

  本研究目的在分析現有的國語文教育現況,並以多元、宏觀、符合當代世界潮流的素養及能力觀點,探究臺灣國語語文教育之現況。研究方向朝向了解(一)臺灣之國語語文教育政策沿革,(二)教育現場教師對國語語文教育政策之認識,(三)國語文學習效果。因此,本研究透過文獻探討彙整首先歸納臺灣的國語語文教育政策及沿革,並分析文獻歸納國語文教育政策規劃時需考量的面向,據以建構分析架構,接著以此架構為參照基礎發展結構訪談問卷,了解目前教育現場教師對語文政策之認識,最後並以近十年來官方國語文考試成績為學習效果進行分析。

  在國語文教育政策分析架構方面,政策規劃需考量各類面向有三,分別為語文學習的價值、語文學習場域與語文學習支持系統。本研究根據此分析架構,以15位國語文科資深教師為深度訪談對象,了解教師對語文政策及國語文教學之認識及態度。教師的口語資料分析結果顯示,教師認為國語文的教育目標在培養聽、說、讀、寫之素養,並運用文字於日常生活與問題解決。在語文科課程與教學方面,教師認為教學材料多元豐富,但是主題與選文有改善的空間,授課時數方面過少。教師自行進行在教學創新且肯定政府推動國語文教育的用心,但認為政策多為宣導式、短期性、變化快,流於形式,希望給予老師專業自主與增長專業知能的空間。在國語文學習成效分析方面,本研究隨機抽樣5000筆民國100年至105年國中基測與會考、大學學測與指考,以及公務人員高考考生之國語文科測驗資料進行IRT分析,結果顯示國考試題選擇題的國語文評量類型較單一,較高層次評鑑類題型較少。國中基測與會考的考試題目中間偏易,大考的題目與學生的能力較為適配。高普考的選擇題目少不容易代表整體構念。此外,以選擇題型為基礎之分析會有綜合評鑑類型題目少的限制。

  綜合以上結果,本研究建議有下:

一、在國語文教育研究方面,發展系統性研究架構,整合國語文領域研究資源長期研究,以提供具有實證基礎的成果供長期政策發展參考。

二、在教學與課程方面,增加國語文專業研習課程,提供具備系統性與脈絡性的理念與架構,並關注教室現場的實務需求,並提升教師專業自主與政策參與空間。

三、在測驗評量方面:建立可縱貫式比較之各學習階段國語文學習成果資料庫,各類考試就其評量目的、命題型式、歷年考生的表現等進行分析與評估,做為國語文教育成效以及政策調整之參考。


資料來源

陳茹玲、柯華葳(2017)。國語語文教育政策現況研究(計畫編號:NAER-106-08-F-1-03-04-1-09)。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