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自由‧教育飛揚—自由軟體在九年一貫課程推動與實施

| 朱麒華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副研究員 朱麒華】

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公開程式原始碼,並鼓勵研究改良、複製及散佈,這種強調知識分享的理念非常適合學校教學的環境中。在九年一貫課程資訊教育課程綱要中,無論是現階段實行之九十二年版本,還是未來一百學年度即將實施的九十七年版,自由軟體的推動使用一直是重要的目標。

在教育部設有「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http://ossacc.moe.edu.tw),研發並推廣自由軟體的使用。各縣市亦同時建置相關網站,辦理自由軟體各項研習進修、教材教法競賽、諮詢交流等活動。如桃園縣的自由軟體交流網(http://fs.tyc.edu.tw)、澎湖縣的「澎湖人No.1自由軟體交流網」(http://b2d.phc.edu.tw)及宜蘭縣的Moodle數位學習平台(http://moodle.ilc.edu.tw),都是當地資訊教育重要的據點。行政院研考會辦理「自由軟體網路學習應用及推廣計畫」,經濟部工業局的「自由軟體入口網站」(http://oss.cloud.org.tw),及中央研究院的「自由軟體鑄造場」(http://www.openfoundry.org)都是各級政府推動自由軟體的成果。

然而在國民中小學實施自由軟體的教學上仍有些問題待克服解決的,如學校電腦教室的環境與課後家中電腦並不相同,學生難以在家中練習課堂所學的自由軟體。自由軟體種類繁多且功能不一,難以選取適合的軟體。資訊教育並無審定教科書可用,資訊教師必須發揮更多的心力在課程準備上,並時時進修,才能與時俱進。

自由軟體的使用,除了可以撙節教育經費的使用,更重要的是讓下一代在電腦的使用上不要侷限於特定廠牌的產品,瞭解知識的傳承與分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高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