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課程發展之相關基礎性研究」2010年成果討論會

| 洪若烈

【文/ 課程及教學組組長 洪若烈;圖/1.郭志昌2. 黃仁柏】

本處課程及教學組與國立編譯館合辦的「中小學課程發展之相關基礎性研究」2010年成果討論會,本(99)年820-21日於國立編譯館10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廣邀國內學者專家、教育學術團體、民間教改團體、中央及縣市教學輔導團、中小學教育人員共150人,從不同觀點探討97-99年本處執行完成的中小學基礎研究成果,包括7個整合型計畫與38個子計畫。

本次討論會先由教育部國教司楊昌裕司長、本處吳清山主任及國編館潘文忠館長共同主持開幕,隨即由陳伯璋教授進行「K-12課程發展願景與行動」專題演講,之後與會來賓共同探討「現行中小學課程綱要實施及相關研究」、「中小學課程內涵與取向的研析」、「台灣學生學習表現檢視與課程發展運用」、「中小學課程相關之學理基礎與趨向」、「中小學課程政策之整合與展望」、「中小學課程發展機制與核心架構擬定」、「台灣幼兒教育課程品質分析」等7個整合型研究成果,並針對「九年一貫課程實施檢討」、「國家課程的核心取向核心素養?」2項論壇主題進行對話與研討。經由本次的活動,不僅擴展及深化研究成果;並有益於未來中小學課程綱要的研修與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