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力品管機制之特色

| 林宜臻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林宜臻】

我國「國際閱讀素養調查」(PIRLS) 的排名,在45個國家/地區中第22名;香港在PIRLS2001排名第172006年則躍升至第2名。我國PISA閱讀素養排名,由2006年的16名繼續下滑至2009年的23名;香港PISA排名由2003年第10名,2006年則躍升至第3名,2009年第4名。本研究藉由探討香港「學生評估」及「全港性系統評估」特色,思索學力品管機制應具之功能性,以為我國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SA)之借鏡。

本研究發現香港的學科能力品質管制機制,具有如下之特色:(1)用於促進教育均衡發展及品質改善:香港政府由「全港性系統評估」結果,掌握各校生整體表現,對有需要的學校提供支援服務。「學生評估」系統具互動功能,除了呈現學生整體表現外,能按學生表現排列,讓教師容易找出需要補強的學生;能按題目難度排列,讓教師容易找出學生不易作答的題目;能就學生的錯誤答案提供「錯誤答案分析參考」與「學生常遇問題」,教師藉此了解學生需求,及早予以輔導與支援;(2)評估高層次思維:不查核所有的基本能力,而將測試重點置於學生能否應用所學之相關知識和技能解答;(3)四個月內公佈調查報告:2010624日完成測試,同年1029日提出「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受測學校方得以即時結合「學校報告」及「題目分析報告」數據與學校發展的需要,制定計劃改進課程與教學;(5)採用「網上評卷系統」:利用條碼識別學生,掃描存檔答案卷,經由內聯網,分發答案卷影像予閱卷員,採用「雙評審」閱卷,分數差大於預設值,系統立即分發該卷給助理試卷主席,進行第三次評閱,以確保評級的一致性,提高閱卷質量與速度。

本研究提出建議如下:(1)設置監控與促進學習評估系統;(2)確立檢證與改善的循環機制;(3)設置「網上學習評估」及「網上學與教支援」系統;(4)研發高層次思維評估系統;(5) 建置能力取向的評量架構;(6)實施多元化評量方式。

基礎教育有賴於監測,方得以科學決策,轉變政府職能,宏觀管理。檢視當前國家教育體制與政策實施成效,評定或描述學生的學力表現是否達到預期的水準,確有其必要。面臨二十一世紀知識爆炸的社會挑戰,TASA除了用於掌握與分析整體及北中南東各地區學生的學力與學習狀況,檢討教育及教育施策成果與課題外,宜將評估系統功能擴增至服務學習,設置兼顧監控與促進學習的系統,得以「問責」與「回饋」,保證教育品質,並促進其不斷提升。TASA宜提出相關報告,並縮短測試與結果公佈的時程,讓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得以依據測試結果,即時展開針對性的對策,進行課堂教學改革活動,讓測試結果得以及時應用於改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