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TIMSS及TASA資料談國二學生數學科喜愛程度

| 蔡翰征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蔡翰征】



在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委員會(IEA)主辦的2007「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評量結果中,臺灣國二學生的數學科平均量尺分數在49個參加國中,名列第一位,表現相當良好。

1TIMSS 2007國際數學報告中擷取的資料(只擷取受測表現前10名的參與國),新加坡、俄羅斯及香港國二學生之數學科喜愛度較高,匈牙利、韓國及日本則呈現較低的現象,趨勢各半。也就是說,針對這些學習成就表現傑出的國家,並沒有明顯呈現學生較喜愛數學或較不喜愛數學的一致性,若單以我國的數據而言,假設中喜愛程度族群偏左及偏右各半,則我國資料顯示對數學具有較高喜愛度與較低喜愛度的人數百分比比較上,比例是4654,大約各佔群體的一半。另外,TASA為國內大型測驗評量資料庫,測驗實施已進入第7個年頭,對學生學科喜愛度的相關資料亦有所蒐集,表2即為整理TASA 2007釋出資料所得,資料顯示國二學生對數學科喜愛的程度亦呈現大約各半的現象,整體而言,過半的學生並不排斥數學的學習,比例為5248。但需提醒讀者注意的是,TIMSSTASA有關學科喜愛度指標調查中,雖然所包含的題項內容敘述相近,但題項數量並不一樣(TIMSS3題,TASA1題。),統計分析上之信度強弱有賴更多研究加以探討,本研究僅提供趨勢現象供參酌。

學生學科能力的成就表現,常常可藉由反覆的測驗來加以了解,而為了在這些測驗中獲得好的表現,多數家長們也已習慣讓學生透過加強練習、補充學習的方式來學習各個科目,能多學一些是一些,藉以增進學生對試題及教材的熟悉度,雖然如此的學習方式確實有助於學生學習成就表現的提升,但須注意的是,正所謂物極必反,長期過度學習是否會造成學生學習興趣的消磨,使學習成就表現不進反退,這或許是現今臺灣社會大眾需審慎思考的一環,期望此研究具有拋磚引玉之效,吸引更多對相關議題感興趣之研究者投入研究,以彰顯TASA資料庫的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