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國家高等教育發展藍圖之共同趨勢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劉秀曦 副研究員

壹、前言

  近年來,面對全球環境的劇烈變遷,為了讓高等教育機構能在國家發展過程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主要國家不約而同地以2030年或2040年為目標,提出高等教育發展藍圖,藉此作為高等教育未來十年至二十年政策規劃和施展方向的指引。

  就臺灣觀之,自從2001年12月公布《大學教育政策白皮書》以來,有關高等教育發展藍圖或願景的政策論述,多散見於各教育階段與議題之政策白皮書、政府施政計畫或業務報告中。教育部雖曾於2016年嘗試提出「新世紀高教藍圖與發展方案」,惜因種種原因最後未竟其功。在缺乏宏觀規劃作為指引的情形下,導致高等教育政策較缺乏系統性和延續性。

  在快速變遷的時代中,臺灣高等教育究竟應該何去何從?如何能在有限資源的前提下達成接軌國際和永續發展的目標?以上都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由於進行教育前瞻規劃時,若缺乏國際視野和上位思考,恐流於閉門造車。故本文以高等教育發展藍圖為主題,搜尋本院國際教育訊息中相關報導後,擷取馬來西亞、日本和芬蘭等主要國家高等教育藍圖之重點並歸納其共通趨勢,俾作為我國參考。

貳、主要國家具體做法

  以下針對馬來西亞、日本和芬蘭等國政府所提出之國家層級高等教育發展藍圖內容進行介紹。

一、馬來西亞:2015-2025年高等教育發展藍圖

  馬來西亞為臺灣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之一,該國政府向來將高等教育視為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手段。為了符應時代變遷需求與提升高等教育品質,馬國政府在2015年曾邀集大學校長、大學委員會、各領域專業人士、各類工會代表、政府部門代表、企業雇主代表、家長與學生團體代表等不同政策利益關係人參與會議,在歷經多次對話和協商形成共識後,最後提出《2015-2025年馬來西亞高等教育發展藍圖》(The Malaysia Education Blueprint 2015-2025: Higher Education),其願景有五項(Ministry of Education Malaysia, 2015)。


表1、馬來西亞2015-2025年高等教育發展藍圖之願景與績效指標


資料來源:整理自Ministry of Education Malaysia (2015)。


  為落實前述願景,該國高等教育發展藍圖中又進一步提出十大重點工作(如圖1和表2所示)。此外,為了確保願景能如期落實,政府以副首相兼教育部長為主席成立一個高等教育委員會,負責監督各發展重點之執行成效。委員會成員包括教育部副部長,以及教育界、學術界、企業界、非政府組織和各專業領域的代表。相關部會定期召開會議來檢討各項政策的執行進度與成效(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2015a)。


圖1、2015-2025年馬來西亞高等教育發展藍圖十大發展重點


資料來源:Ministry of Education Malaysia (2015).


表2、馬來西亞2015-2025年高等教育發展藍圖之十大發展重點


資料來源:整理自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2015b)。


二、日本:2040年高等教育發展藍圖

  日本文部科學省(類似我國教育部)設有「中央教育審議會」作為常設的諮詢機構,該審議會於2018年提出《2040年高等教育整體規劃》諮詢報告,作為日本未來20年的高等教育發展藍圖。內容中除了說明日本2018年出生的兒童在22年後就讀大學時,高等教育系統應有的樣態為何之外,也對日本大學定位、大學和社會的關係,以及達成該藍圖願景的具體策略等進行闡述(小岩井忠道,2018)。

  日本2040年高等教育發展藍圖如圖2所示。


圖2、日本2040年高等教育發展藍圖


資料來源:文部科學省(2018)。


表3、日本2040高等教育發展藍圖之目標和政策方向


資料來源:整理自文部科學省(2018)。


三、芬蘭:2030年高等教育和研究願景

  為了確保芬蘭高等教育系統能因應時代變遷需求,同時提升國際競爭力,自2017年起,芬蘭教育與文化部長就積極邀請大學經營者、學生代表和其他政策利益關係人進行關於高等教育未來方向的討論,進而提出「2030年高等教育和研究願景」(Vision 2030 for higher education and research)(駐瑞典代表處教育組,2017)。其後又於2019年初公布達成願景的路線圖(如圖3和表4所示)。其路線圖包括五個相互關連的發展計畫。


圖3、芬蘭2030年高等教育和研究願景


資料來源: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Culture (2017).


表4、芬蘭2030年高等教育和研究願景的路線圖


資料來源:整理自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Culture (2017).


參、主要國家高等教育發展藍圖的共通趨勢

  綜合馬來西亞、日本和芬蘭等國高等教育發展藍圖內容後,歸納重點如下。

一、由各界代表形成共識後提出藍圖

  大學向來被視為是人才培育和研究創新的重鎮,但這兩項政策涵蓋內容甚廣,除了教育部門之外,還須政府其他部會甚至民間的協力合作。由馬來西亞、日本和芬蘭高等教育藍圖的形成機制亦可發現,高教發展藍圖係由各界代表、不同政策利益關係人共同參與形成共識後產生。因此,誠如黃榮村院長所言,若欲讓臺灣高教系統成為驅使國家進步發展的動力引擎,實有賴行政院傾全國之力,以國家高度為前提、以國際視野為架構,召集各界代表組成工作小組。俟小組形成共識後再提出「高教主要規劃」(Master Plan)與「發展路徑圖」(Road Map),藉此具體描繪出包括高等教育願景、各階段工作任務,以及經費投入等重點面向的臺灣高等教育發展路徑(陳曼玲,2018)。

二、以建立終身學習系統為首要目標

  由於全球局勢變化愈來愈快、知識更新週期也愈來愈短,造成學校所教導的知識常不足以因應未來世界發展需求。因此,無論是馬來西亞或日本,都將提供全民終身學習的機會納入高等教育發展藍圖中。以日本為例,政府指出日本將於2040年迎來「百歲時代」,屆時個人的生涯發展將不再是傳統「教育、工作、退休」的直線軌跡,而轉變為讓個體就業的同時,也能有機會隨時回校再學習的終身學習社會。

三、提供靈活且具有彈性的學習體制

  為了配合終身學習系統的建立,高等教育組織架構和運作方式必須有所調整,朝更多樣、更靈活和更具彈性的方向邁進。嘗試打破學院、學科等組織架構的界限、制定文理兼顧的課程,並根據學校類型的差異,授權各大學自主決定任務目標、教育內容,以及修業年限。此外,在資訊化時代中,完善數位環境與線上學習課程也被視為是建立終身學習系統的重要元素。

四、強調能回應勞動市場的人才培育政策

  大學畢業生除了選擇繼續升學之外,多數人隨即要面臨的就是就業問題。因此,無論是馬來西亞或芬蘭,其發展藍圖都強調要培養具有企業家精神和熟練技能的大學畢業生。在此同時,也都強調大學和社會的關係、重視大學對社區生活環境的影響,以及與產業密切合作,讓學校學習內容能與未來就業需求進行對接。

五、勿忽視大學財務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有鑑於大學所能獲得的政府經費補助已經因為高等教育普及化而受到稀釋,馬來西亞和日本都將大學自主和財務永續發展納入高等教育發展藍圖中。其旨在強調政府雖有責任挹注高等教育機構,但大學也應積極透過財源管道的擴充來減少對政府經費的依賴,以及塑造一個由全民共同投資高等教育的社會氛圍。

肆、結語

  總之,由馬來西亞、日本和芬蘭三國高等教育發展藍圖的規劃過程可知,藍圖代表一國未來十年或二十年高等教育政策施行方向,故除有必要參考國際發展趨勢、凝聚國內各界代表之共識之外,也須依循既定的制訂程序,具有法制基礎再公布實施,絕非一蹴可幾。另值得注意的是,各國因文化背景和教育資源具有差異,在規劃前瞻性高等教育政策時,主要國家經驗和做法雖具有參考價值;但仍須將可能影響本國教育政策施行力道的政治和經濟因素納入考量,才能據以規劃真正適用於我國的高等教育發展藍圖。


參考文獻

小岩井忠道(2018)。社会人、留学生の受け入れ拡大を 中教審が2040年の大学像答申

文部科學省(2018)。2040年に向けた高等教育のグランドデザイン

陳曼玲(2018)。前教長黃榮村籲打破平均主義 啟動高教發展規劃

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2015a)。2015-2025馬來西亞高等教育發展藍圖一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2015b)。2015-2025馬來西亞高等教育發展藍圖二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教育組(2015c)。2015-2025馬來西亞高等教育發展藍圖三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瑞典代表處教育組(2017)。芬蘭高等教育及研究2030年願景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2015)。仁川宣言和可持續發展目標4:2030 教育行動框架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Culture (2017). Vision for higher education and research in 2030.

Ministry of Education Malaysia (2015). Malaysia Education Blueprint 2015-2025 (Higher Education).

O’Malley, B., & Warden, R. (2022). Global ‘Roadmap to 2030’ for higher education announced.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主要國家高等教育發展藍圖之共同趨勢.pdf

高等教育發展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