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議題—磷礦耗竭及水質優養化問題解決策略的分析

| 葉家棟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葉家棟】

20097月號第89期的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中的專題「磷礦耗竭的危機」中提到,全世界的磷礦藏量,若不考慮無法開採與沒有經濟效益的礦藏,以目前的使用速度來看,還能用上數十年。磷礦資源在全球的分佈比原油還不平均,全球的磷礦將近40%蘊藏在摩洛哥,壟斷或政治不穩定可能切斷這些資源的供應或造成價格上漲。

磷是維持大米、玉米、小麥和其他穀類植物生長所必需的肥料成分。但是,磷肥施用和作物土壤實際需求不符合時,沒有產生實際效益,反而浪費資源,同時造成環境污染。當作物生長不需要這麼多磷,磷進入土壤後,形成難以溶解的磷化物,在土壤中積累,對土壤結構有負面影響,造成對其他營養成分的吸收障礙;當磷被逕流帶走,流入湖泊和海水之後,會造成藻類(algae)和藍綠菌(俗稱藍綠藻,blue-green algae)大量繁殖,它們死後沉到水底,分解並消耗氧氣,其他生物能用的氧氣就不夠了,因此形成「死區(dead zones)」,並讓漁業耗竭。這種水環境磷含量過高而導致水質優養化現象已成為全球性問題。

如何讓磷資源永續利用及解決水質優養化問題?解決這個問題可運用回收、再利用的策略。由於目前磷的回收的成本仍較磷礦開採要高得多,且磷的回收產品的經濟價值不具有競爭性,因此磷的回收產業發展緩慢。如果能將污水除磷和磷回收結合起來,磷的回收可以減少排入水環境中的磷濃度,減輕水質優養化;並且使回收的磷產品有一定經濟效益,不僅有望降低污水處理的成本,而且實現磷資源的永續利用。


磷回收的品質及再利用產品開發是污水磷回收計劃成功的關鍵,目前仍存在需要克服的技術問題。

一、提昇磷回收品質的技術

污水磷回收的實質是將水中的磷固定下來,使其與污水分離,轉化成類似磷礦石的產物,可以用於磷酸鹽工業或用作農肥。儘管污水磷回收的原理並不複雜,但由於污水成分複雜,共存干擾組分,尤其是碳酸根、有機酸等組分能夠與磷酸根離子競爭鈣、鎂離子,再加上老舊的排水管會滲出鉛和其它有毒金屬的問題,都是污水磷回收技術面臨的問題。

二、開發磷回收產品的利用價值

磷酸鈣(Calcium Phosphate)、鳥糞石(ammonium magnesium phosphate)等是目前磷回收的產品形式。目前回收的磷酸鈣可以作為磷礦石的替代產品,用於磷酸鹽工業生產的原料;而回收的磷酸銨鎂可以作為磷肥的替代產品,用於農業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