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及幼稚園師資供給量的趨勢分析

| 蘇進棻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中心副研究員 蘇進棻

報章雜誌經常批評,目前大學師資培育機構培育出不少的流浪教師,呼籲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應重視這個問題。的確,新制的師資培育制度,開放普通大學可以設置教育學程,讓原本考不上師範院校的大學生多了一個可以從事教職的機會,導致全國各大學依據立法院通過的師資培育法及民國84年教育部公佈「大學校院教育學程師資及設立標準」規定,紛紛提出申請設立教育學程(目前改為師資培育中心),讓學生有機會修習教育學分,將來可以擔任中小學教職。根據統計,從民國84年教育部核定第一批1516個教育學程到民國94年已有7596個教育學程(不含原來的師大、師院各系所),其成立之快速有如雨後春筍一般(何福田,2005)。師培機構的大量擴張,表示教師供給面增加,學齡人口減少,代表中小學教育系統教師需求面降低,供給面增加,需求面卻降低,若其它因素維持不變,必然出現供過於求現象,目前我國的師資培育市場正面臨這種現象。

事實上,教育行政主管機關早已重視師資培育供需的問題,教育部於民國98年就已提出前後為期四年(98-101年)的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升方案,分別從師資培育、教師進用、教師專業、教師退撫和獎優汰劣五個層面,完整規劃師資職前養成、教育實習及檢定、教師甄選、兼任代理代課、偏遠師資、教師進修及進階、教師評鑑、退休及福利、獎優及汰劣等重點執行項目,希望能培養優質適量,具有專業發展與教學效能的現代教師,可見適量的師資培育是近幾年來教育部積極努力達成的目標

表一是民國84-99年間教育部核定的各級各類師資培育招生員額的數量統計,從表中可以清楚看出歷年來師資養成教育階段供給量的變化,此期間小教共核定招收82453人,中教招收112253人,幼教招收25000人,特教招收14169人,總共合計招收233875人(教育部,2010)。


若將表一繪製成圖一,可以更清晰的看出幼教、特教、小教、中教師資培育核定招生名額歷年來的趨勢變化。


由圖1可以看出,整體的招生員額在民國93年達到最高峰,民國94年以後就逐年陡降。若就四類師資個別觀察,除特教師資外,其它三類的招生名額從民國93年以後也是逐年遞減。顯示中央教育主管機關教育部,隨時在衡酌師資培育市場的供需情況,彈性調整招生名額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祇是歷年來核定招生員額的累計總數始終多於中小學實際教師需求數甚多,供給遠大於需求,造成教師甄試競爭劇烈,錄取率逐年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