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日本語文學力測驗思索語文領域試題內涵

| 林宜臻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林宜臻】

以知識為驅動力量帶動經濟成長的「知識經濟」(knowledge-based economy, KBE)基盤的社會時代與全球化下,全球化競爭的浪潮席捲而來,各國無不致力於課程改革,使其國民具有經濟競爭力與前景發展的實力,以因應多變而複雜世界。

日本1989年版的學習指導要領試圖以新學力觀(重視學習過程及因應變化能力培養)取代舊學力觀(以知識與技能為中心),將過去偏重知識灌輸的教育,轉為自我學習與自我思考的教育,培養學習方法和解決問題的能力;1998年版1強調「培養自我學習與自我思考能力,及確實學會基礎與基本的內容」,同時重視方法知識與內容知識;2008年版2公布的現行課程強調「讓學生確實學會基礎與基本知識的同時,培養能活用基礎與基本知識解決課題所必需的思考力、表達力、判斷力等能力,以及主體學習的態度。」,重視活用從學科所獲取的知識與技能,解決學科內問題的基礎經驗為平台,進而展開新課題的探究。

因此,自2007年開始實施測試小六及國三生的數學及語文的全國性學力調查,其試題內容,不再侷限於屬於「知識」範圍,尚包含「活用」的試題。小學「知識」相關的語文A卷僅測試20 分鐘,而「活用」相關的語文B卷則測試40 分鐘3。強調「知識」相關的A卷,以影響後續學年的學習內容,以及活用於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知識與技能為主;強調「活用」相關的B卷,則考查學生能否將知識與技能等活用於實際生活中的能力,以及解決課題的構思、評鑑、改進等能力。

2011年的小學語文測試內容為例,「知識」為主的小學語文A卷,其九題試題除了測試漢字的讀寫外,尚包括選出與主詞相對應的述詞、根據對方的說詞選出自我的想法、根據脈絡選出文章段落的接續詞、寫出相同表現的不同說法、選出與寫出有效閱讀新聞報導的要點、欣賞並擷取寫出詩歌的情景、選出國語辭典中字詞的排列順序及寫出某一單字在辭典中的呈現方式、選出敬語與一般用語於文中的適用方式等活用於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知識與技能的試題。而以「活用」為主的小學語文B卷共三題,包括從討論班旗樣式的班會過程實錄中,寫出班會討論的要點及提議的相異與相同點;針對「打招呼活動」的不同提案,寫出某提案係基於何種理由被認同;自不同資料擷取描述傳記人物的呈現方式等試題,測試能否將知識與技能等活用於實際生活中的能力。即便是小學的語文出題型式,都不再只是選擇題,還包括簡答題與敘述題,試題生活化且題型多樣化。

日本PISA2009的閱讀素養由2006年的第15名躍升至第8名,由於該批高一生,正是接受2007年開始實施全國學力調查的中三生,該一結果被視為強調活用的試題內容奏其功效。我國在PIRLS4 2006 排名22,在PISA52006年排名16,在PISA 2009年下降至第23名。由國際語文評比結果,可以得知我國學生在語文的學習尚有努力的空間。善於汲取與表達是語文學習的精髓,語文的學習已不再是字詞與千篇一律課文大意的學習,而應是藉由有效的「聽」與「讀」學習汲取新知,愉悅心靈、開闊視野,以豐富人生;培養「說」與「寫」的表達能力,得以言簡意賅、鞭辟入理、發人深省地表達所思。為語文能力培養的真正落實,我國全國抽測的語文試題宜跳脫偏「知識」的框架,納入「活用」試題,試題生活化且題型多樣化,以引領教室現場重視語文知識的活用,厚實學生的語文能力。


【註解】

1  高中學習指導要領於1999年公布。

2  高中學習指導要領於2009年公布。

3  中學各45分鐘。

4  國際閱讀素養調查(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PIRLS])

5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閱讀素養(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