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程度與快樂程度

| 邵婉卿

【文 / 編譯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邵婉卿】

「教育程度高的人更快樂嗎?」可以想像因為高教育程度帶來的高社經地位和高所得的生活,當然會更快樂。但為什麼在高教育程度的社群中,例如臺灣的學術界,也會聽到的一句話是:「金錢買不到快樂」?

研究快樂的問題,自然會產生一個疑問,就是自稱快樂或滿意程度的研究方法是否可以信任,學界大致同意的是:個人是自己主觀福祉的最佳衡量者,所以自我陳述的、主觀的快樂感或滿意程度的調查數據,一般都可以視為是有效的。

根據Koivumaa-Honkanen等人(2003) 1 的研究顯示,快樂是真實生活的重要產品,自認為快樂的人不太可能自殺,事實上,快樂的人可能更長壽,也沒有自殺的理由。一份研究MilwaukeeBaltimore地區一群在1930年代加入修道院的修女的自傳,長達60年的紀錄分析,發現積極的情感(如快樂、知足)和長壽有極大的相關(Danner, SnowdonFriesen, 20012 ,於是近年來社會學、醫學和神經科學中有關快樂和自殺的調查研究大幅增加,這種明顯增加的研究量在經濟學和心理學界同樣存在。過去十年經濟學界研究人類快樂的原因和相關的因素,已經成為熱門話題之一;心理學界亦出現一個新的分支,稱為「正向心理學」,主要研究如何幫助人們更快樂地過正常生活,而不再是被動地採用治療精神疾病的方法,強調正面積極的想法,可以抵抗和面對許多逆境中產生的憂鬱感。

    在研究社經地位對快樂程度的影響時,都會討論伊斯特林(Easterlin paradox3 悖論,是指有錢人在任何時間點上都是更快樂的,但在一個收入普遍提高的社會中,快樂感並不會因此提升。最具說服力的解釋是,快樂感是來自於與其他人相對的、不是絕對的互相比較之後。雖然教育程度越高的個人,消費能力和社經地位均較高,應該會比較快樂,然而,當所有人的教育程度都提高時,反而不會產生更大的快樂,這是伊斯特林悖論關於相對地位的解釋。另一個可以用來解釋的理論是凡勃倫身份效應(Veblen Status effects) 4 ,是指別人比自己擁有更高的社經地位時,會減損自我的價值感和身份感。

FirebaughSchroeder (2009) 5 利用美國社會調查(General Social Survey, GSS)資料庫數據的研究結論是:你的教育程度確實會影響你的快樂,但你身邊重要他人的教育程度,對你的快樂程度更具影響力,因為「快樂,與自己的教育程度呈現正相關,但與他人的教育程度呈現負相關。」由於地位是零和狀態,當所有人的教育程度都提高時,就不會產生更大的快樂,心理學指出任何因為外在條件的改善而得到的快樂都是短暫的,人們終究會習慣於新的身份地位或新獲致的財富,既不會比以前更快樂也不會比以前更不快樂,也就是相對地位效應和習慣效應這兩種作用是相同的。相對地位效應中,我們將自己與他人比較,而在習慣效應中,我們是在相近的時間點內自己與自己比較,這個過程並不是相互排斥的,這或者可以解釋在教育程度普遍提高的臺灣人中,並不感到更為快樂的可能原因之一。


【參考文獻】

1. Koivumaa-Honkanen, H., Honkanen, R., Koskenvuo, M., & Kaprio, J. (2003). Self-reported happiness in life and suicide in ensuing 20 Years. Social Psychiatry and Psychiatric Epidemiology, 38: 244-248.

2 . Danner, D. D., Snowdon, D. A., & Friesen, W. C. (2001). Positive emotions in early life and longevity: findings from the nun study.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80:804–813.

3 . Veblen, T. (1899/1973). The Theory of the Leisure Class: An Economic Study in the Evolution of Institutions.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4 . Clark, A. E., Frijters, P. and Shields, M. A.(2008). Relative income, happiness, and utility: An explanation for the Easterlin paradox and other puzzles. 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 46:95–144.

5. Firebaugh, G. & Schroeder, M. B. (Nov. 2009). Does your neighbor’s income affect your happiness?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115(3): 80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