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程啟發式教學策略的分析

| 葉家棟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葉家棟】

啟發式教學法是在對傳統灌輸式教學法的批判背景下產生的,在研究和教學中已有許多成果。然而啟發式教學法至今仍是一種教學思想,還沒有一組固定的模式可尋,因此在教學過程中呈現了一些值得思考的問題。現以一個解題的教學過程來說明。

[問題]甲有1000元,乙有600元,二人都用去了相同數目的錢,剩餘的錢,甲是乙的3倍,問二人都各用去了多少?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運用啟發式方法與學生對話。

教師:起初甲、乙二人的錢相差多少?

學生:400元。

教師:剩餘的錢甲是乙的3倍,那麼剩餘的錢甲比乙多出多少倍?

學生:2倍。

教師:剩餘的錢1倍是多少?

學生:200元。

教師:乙剩餘的錢是多少?

學生:200元。

教師:乙的錢用去了多少?

學生:400元。

這種啟發式教學法,可以看作是一種「結果啟發式」。即在教學過程中,對於某個特定的問題,教師的腦裡已經有了正確答案,於是教師通過一系列的提問,把正確的答案問出來。但是,問出了正確答案,是否就意味著學生掌握了形成這一正確答案的思考和方法呢?這種「結果啟發式」忽略了學生是教學活動的主體,剝奪了學生學習如何思考及解決問題的機會,並且可能造成學生對教師提問的依賴。即教師的提問可能成為學生解題的提示(hint)。

在另一種教學過程中雖然也採用了「提問法」,但問題並不指向答案,而是「方法」。它的最大特點是教師的提問指向學生的思維過程、思維方法。這種啟發式教學法,可以看作是一種「過程啟發式」。下面是它的教學過程。

步骤一:指導學生分析概括問題。首先要求學生仔細讀題,邊讀題邊回答「這個問題的已知條件有那些?」及「這個問題的求解量是什麼?」等問題,並要求學生以表格方式列出已知條件和求解量。等學生自己練習後,教師再給出正確答案。要求學生將自己的「讀題方法」與教師的「讀題方法」作比較,發現讀題中的問題。最後要求學生學習以圖解方式概括問題。先要求學生獨立的作圖,然後教師再提供正確圖解,要求學生將自己的圖解與教師的圖解作比較,發現圖解中的問題。




步驟二:指導學生解題。要求學生在紙上書寫推理過程,提供學生進行獨立思考的機會。等學生自己練習後,教師呈現自己的推理過程,同時要求學生將自己的推理過程和教師的推理過程作比較,發現推理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在這個基礎上讓學生書寫整個解題計算過程。

從圖中可以知道二人相差400元,而剩下的錢甲比乙多出2倍,而這2倍恰好是400元,因此可求出1倍為200元,即乙剩餘的錢是200元。乙用去的錢等於起初乙的錢(600元)扣除掉乙剩餘的錢(200元)。因此乙用去的錢等於400元。

步驟三:指導學生驗證答案。要求學生檢查答案的正確性。


過程啟發式教學針對性地對學生思維過程和思考方法進行指導,因此過程啟發式教學能有效地培養學生的思考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