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電子教科書時代來臨了嗎?

| 楊國揚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主任 楊國揚

媒體報導,美國蘋果電腦公司準備發動一場教科書革命,於2012119日正式發布全新電子教科書平台iBook2,此一創舉將為傳統的教科書市場帶來一場變革。美國歐巴馬政府也建議州級政府修改教科書採購程序,允許中小學用購買印刷教科書的經費,購買iPadKindle等平板電腦以及相關軟體。此一消息,相信會激勵國內科技、教育部門及民間出版廠商積極並正視中小學電子教科書的發展。

除美國外,與我們鄰近的亞洲國家或地區,如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大陸及香港等,也投入龐大的資金,積極推動電子書包計畫,將資訊科技應用導入到正規教育場域;日本、韓國甚至以2015年作為中小學使用電子書包的關鍵年。而國內政府部門也結合科技產業,積極提倡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如教育部從2009年起試辦「電子書包實驗教學試辦計畫」;臺北市更計畫於2014年,將電子書包、雲端學習全面推廣至各國民中小學。顯見,電子教科書之發展,已成為全球發展大勢所趨。

依學者之分析,電子教科書具有經濟、接近性(accessibillty)與功能性等特色。經濟是指使用電子教科書的費用,據估計僅是購買紙本教科書費用的一半;接近性是指學生購買Kindle, Sony Reader, APP閱讀軟體或閱讀器後,可透過iPodiPhone、手機、PDA能上網的區域,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閱讀;至於功能性,是指其效用不僅可取代幾本厚重的教科書,由於儲存量大,等於隨身攜帶一個圖書館,提供更豐富完整的教材資源,且圖文、編排等與紙本教科書相較,毫不遜色。因此,電子教科書具備了書包減重;可隨時更新資訊,具時效性;多媒體形式呈現,提供比傳統閱讀更多的互動效果;具快速檢索連結功能、環保、攜帶方便;能提供個人化設計等等優點。但相對的,電子教科書亦帶來載具價格偏高;閱讀版面太小,影響學生視力;加密技術及版權問題待克服;電子書各家規格不同,有待統一等等缺點。

因此,電子教科書之發展,固然已在全球風起雲湧,勢不可擋,但未來政府鼓勵中小學採用電子教科書,其推動方向建議如下:

一、課程鬆綁

電子教科書除傳統紙本內容外,尚有上網、延伸學習、師生互動、學習評量、情境模擬及資料即時更新等等功能,其學習內容將是動態呈現,因此,課程內容如何鬆綁,已攸關電子教科書設計及審查。

二、數位內容共通格式標準的建構

中小學推動電子書包計畫,不論軟、硬體,都必須面對電子教科書內容設計標準及出版規範,以及校園數位內容採購標準;此一共通格式標準的建構已是各國推動數位學習的一項重要工作。

三、數位版權管理

電子教科書數位內容容易複製並透過網路傳輸方式快速傳遞,如何確保數位內容之智慧財產權,不僅考驗出版業者投資之意願,也影響教師及學生使用電子教科書的態度。

四、教師教學專業發展

在電子教科書的學習環境下,教師的專業知識、運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轉化學習素材,以及精進教師班級管理等,都是教師教學專業發展所必須增能的部分。

五、教育雲端資料庫的建置

國內推動電子書包實驗教學計畫,主要還是仰賴教師自行開發或教科書業者提供的數位學習內容。因此,政府推動中小學電子書包計畫,也應同步支持並推動數位雲端內容的建置。

六、正視電子數位學習的影響

國內對於中小學學童如何使用電子教科書之相關研究雖屬有限,然部分學者之研究已指出,使用電子教科書固然有助於學童在測驗評量上的成績表現,及達到書包減重的效果;但對於學生健康(如視力)、學習之干擾等負面之影響,仍須盡速深入探究與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