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性推動科學普及的策略

| 葉家棟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葉家棟】

英國哲學家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曾經說過一句非常精闢且著名的話:「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這句話的論述涉及到科學普及(簡稱科普),那就是「知識的力量,不僅取決於其自身價值,更取決於它是否能被傳播,以及被傳播的深度和廣度。」這句話具有兩層意義,第一層意義就是知識本身的價值非常重要,第二層意義其實更重要,就是知識如何被傳播,被傳播的深度和廣度更為重要。實際上,這句話深刻揭示了科學普及的重要性。

當前,科學技術迅速發展,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在這樣一個時代,一個國家科學技術普及的程度,很大程度上影響到這個國家的生產力和文化發展,決定著這個國家的創新能力。因此,一個國家要躋身於世界先進國家之列,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不僅要在科學技術發展中擁有優勢,更要提高國民的科學素養(scientific literacy),增強國民對現代科學技術的理解,將科學思想、科學理念融入於日常生活中。

科普文章是一種科學知識傳播的方式,它具有同時傳授科學素養與人文素養的特點。雖然科學是經驗之學,但是理性思維也是科學的基礎,所以科學素養必然要強調理性思維;在這一點上,科學素養和人文素養是相通的。從理性思維角度看閱讀及寫作過程,學習者首先思考如何建立自己論點,即形成假設,然後尋找相關資料,來驗證自己的假設,最終形成自己的結論(或觀點、論點)。簡而言之,寫作者及讀者皆必須具備文章思想邏輯架構的認知。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2010)曾引用英國前教育部長布朗奇(David Blunkett)的名言:「每當我們翻開書頁,等於開啟一扇通往世界的窗。」來闡述閱讀的重要性。學者楊美華(2008)則引用美國教育學者冷納(Daniel lerner)的名言:「閱讀是建構的過程,需要有策略,需要有動機,也是一種終生的追求。」來闡述閱讀理解策略的教學的重要性。研究者林秀娟(2009)在其論文中指出,國內的閱讀教學大都偏向於學習者的自讀法,就是讓學習者選擇自己喜歡的書籍來閱讀,或是透過師長的協助,以提問的方式,讓學生在大量閱讀中獲得知識,甚少對閱讀教材內容作理解策略的規劃,並納入課程中進行教學活動。國家教育研究院以「擔任永續性教育智庫」為願景,職掌國家長期性、系統性及組織性的教育研究工作,目地為培養優秀教育人才,提昇國家競爭力。針對「如何永續性推動科學普及」的重要教育議題,基於國家教育研究院的特性及資源等優勢,研究者研擬出「讀科普文章學寫作」的策略,其具體實施方法:

1.開發科普文章閱讀導引及寫作導引研習教材。研習教材係以系統性及階段性的解說文章思想結構原理。這個原理的內容是,位於上層的主要思想(或主要論點)必須與下層的支持性論點緊密地結合,整體形成「金字塔結構」。對讀者來說最容易理解的順序是,先接受主要論點,再接受支持性論點(或次要論點);寫作者以「疑問∕回答」的鋪陳方式,從主要論點到下一層的支持性論點,誘導讀者依寫作者的思路一層一層往下。在這個結構裡,思想以幾種符合邏輯的方法組成(縱向的關係與橫向的關係)。因此,寫作者想要清楚地表達的關鍵在於,開使撰寫之前,先以金字塔結構的模式架構思想,然後仔細檢查其中的邏輯,如此才能依照明確的程序把金字塔結構的構想轉化成讀者很快可以了解的文字。

2.辦理科普文章閱讀導引及寫作研習活動。依循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研究成果推廣研習的模式辦理研習活動,邀請對科普文章閱讀及寫作有興趣的全國中、小學教師,參加研習活動。研習活動的目地係提供學員瞭解文章思想結構原理,並實際演練科普文章閱讀及寫作。

3.建立科普文章閱讀導引及寫作成果交流平台。初期運用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報作為交流平台,最後建立國家教育研究院科普文章閱讀導引及寫作交流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