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TASA正式施測各學科學生學習成就表現相關探討

| 蔡翰征

【文、表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蔡翰征】


「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以下簡稱TASA)在教育部及各級學校的協助之下,正式施測自2005年實施以來,已歷經8年,蒐集了總共6年的學生受測資料,資料量可謂相當龐大,相關施測成果除了編撰成各年度成果報告供政府施政參酌外,自2010年起,每年亦舉辦前一年度施測成果發表會,將相關研究發現與建議提供社會各界進行瞭解討論,以提昇資料庫之功能性。

TASA施測除了前端複雜的抽樣設計外,與國中基測、學測、指考等大型測驗最大的不同點即在於嚴謹的組卷設計,採多題本多區塊組卷方式,再加上區塊內不同年度及年段間的定錨題設計,使得不僅測驗內容涵蓋領域範圍較廣,同時學生跨年度及跨年段間之學習成就表現亦可進行相互比較,達到資料庫建置長期追蹤學生學習成就表現趨勢之目的。

TASA測驗一般試場考科分為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5科,每位受測學生皆施測2考科,因此有10種考科分配組合,各考科間之受測學生會有部分重複,重複數約2000人。本研究資料以最新之2010TASA國中正式施測釋出資料為主,探討受測學生各學科間學習成就表現之相關程度。研究結果發現受測學生各學科間學習成就表現之相關程度介於0.70.8之間,屬高度正相關,以自然及社會兩學科間之學生學習成就表現相關程度最高,達0.8之水準,英語文與自然及社會間之相關係數較低,約0.68,提供簡單訊息供各界參酌。

TASA釋出資料涵蓋20052010年學生受測資料及學生問卷作答反應,相關學生背景資訊調查可謂相當完整,結合學生學習成就表現可瞭解許多影響因素之運作,期望藉由本研究的拋磚引玉,提供給有興趣的研究者參酌,欲進一步進行相關議題研究探討者,可申請TASA資料庫釋出資料,以彰顯TASA資料庫的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