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分類法1-杜威十進制圖書分類法

| 林慶隆、陳建民、邱重毅

【文 / 編譯發展中心主任 林慶隆、研究助理 陳建民、專案助理 邱重毅】

人類對知識的保存及利用,在電腦發明以前,一般以書籍方式為主。因此,良好的圖書分類法有利於人類對知識的搜尋及利用。圖書的分類法主要有2種,第1種將知識採由上而下(Top-Down)的方式分類,第2種則採由下而上(Bottom-Up)的方式分類。本文介紹第1種分類方法,此分類法將以全部知識為範圍做等分分類,以全球各地圖書館最廣泛使用的「杜威十進制圖書分類法」(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 DCC)為例,其於1873年由美國的圖書館學大師杜威(Melvil Dewey)所發明,至1876年即正式出版,作為一般性知識組織化工具並一直持續修訂中,目前全球有超過138個國家使用。在美國公共圖書館或高中以下學校圖書館主要使用DDC,因其收藏的圖書通常涵蓋所有知識領域,而大學或學術研究性圖書館則因收藏圖書偏重某些特定知識領域,所以使用「美國國會圖書館圖書分類法」(Library of Congress Classification, LCC)

「杜威十進制圖書分類法」以三位阿拉伯數字為其分類碼,每一位有10個數字,將全部知識內涵分為10大類(main classes),每大類再區分10(divisions),接著再細分10小類(sections),原則上為十進位的階層式架構,但並非所有分類碼數字皆被使用,除代表基本號碼之主表外,還有代表標準、地區、文學、種族、語言等特性的複分表加以輔助。最上層10大類為000900,其中000為總類,包含任何不屬於其他項目的類別,如百科全書、新聞、期刊、電腦科學、圖書館學及資訊科學等;100為哲學和心理學;200為宗教;300為社會科學;400為語言學;500為自然科學;600為科技;700為藝術;800為文學及修辭學;900為地理及歷史。其中教育學屬於社會科學的一類,包含小學教育(372)、中等教育(373)、成人教育(374)及高等教育(378) 4類。

DDC紙本分為精簡版及完整版兩種,精簡版主要提供館藏量2萬冊以下的圖書館使用,最新精簡版為2012年出版的Abridged Edition 15;最新完整版為2011年出版的第23版,簡稱DDC 23,除紙本之外,還有線上電子版(WebDewey 2.0)提供使用。

此分類法之優點包括:全面考量知識領域的發展、使用全球通用的阿拉伯數字作為標記符號、分類邏輯清晰、架構完整、類目間具有豐富的網絡關係、方便搜尋檢索及時常修訂維護等。然而,因DDC19世紀就開始發展,其最上層的分類架構已被當時對知識的主觀認知所限制,現在已不合時宜,難以適切地涵蓋時代演變後新的知識分支,例如電腦科學領域,僅能勉強分類於既有之10大分類架構下,此外還有部分分類號太長,分類法偏向美國等問題。


【參考文獻】

國家圖書館編目園地 (2005627)。杜威十進分類法。201272,取自

http://catweb.ncl.edu.tw/portal_e3_cnt_page.php?button_num=e3&folder_id=35&cnt_id=80&order_field=&order_type=&search_field=&search_word=&search_field2=&search_word2=&search_field3=&search_word3=&bool1=&bool2=&search_type=1&up_page=1

陳淑燕 (2009624)。杜威十進分類法。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201272,取自http://catweb.ncl.edu.tw/datas/3-1-011-8.pdf

OCLC (2012)Introduction to the 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201272,取自http://www.oclc.org/dewey/versions/print/intro.pdf

Wikipedia (2012)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201272,取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Dewey_Decimal_Class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