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學校教師學歷是否應提升到碩士?

| 蘇進棻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蘇進棻】

近年來臺灣高等教育普及,中小學教師進修管道多元,學歷普遍提升,有人認為目前中等學校現職合格專任教師具有碩士學歷者仍未普及,應該全面提升到碩士學歷,或是修習教育學分的門檻提升到碩士,但也有人持不同的看法,認為大學以上學歷即可。

根據中華民國師資培育統計年報(2010)顯示﹕在高中教師學歷方面,我國在2010年高中教師總人數為33171人,其中具有博士學歷有527人(佔1.59%),碩士學歷有16715人(佔50.39%),學士學歷有15858人(佔47.81%),專科學歷有71人(佔0.21%(詳表1)。其中以碩士學歷最多,超過整體高中教師的一半,其次是學士學歷,再其次是博士學歷,專科學歷最少,其中碩博士學歷合計超過全體高中教師二分之一以上。若再依公私立區分,公立高中教師的學歷明顯高於私立高中教師學歷(詳表2)

另外,在高職教師學歷方面,高職教師總人數為14801人,其中具有博士學歷有344人(佔2.32%),碩士學歷有7528人(佔50.86%),學士學歷有6885人(佔46.52%),專科學歷有44人(佔0.3%)(詳表1),其中以碩士學歷最多,超過全部高職教師的一半,其次是學士學歷,再其次是博士學歷,專科學歷最少。與高中教師學歷分佈狀況類似。若再依公私立區分,公立高職教師的學歷明顯高於私立高職教師學歷(詳表2)

在國中教師學歷方面,全國國中教師總數共有46518人,其中具大學學歷有29841人(佔64.15%)最多,具碩士學歷有16375人(佔35.20%)次之,具博士學歷有277人(佔0.60%)更次之,專科學歷有25人(佔0.05%)最少(詳表1)。當中具有大學學歷者佔絕大多數。


由以上數據顯示,高中高職教師目前有二分之一以上是碩士學歷,國中教師目前碩士以上者尚不及二分之一。針對中等學校現職合格專任教師是否應該全面提升到碩士學歷這個議題,國家教育研究院曾於20101027-30日,以「目前中等學校(高中職與國中)現職合格專任教師具有碩士學歷者仍未普及,有人認為應該全面提升到碩士學歷,也有人認為應該是鼓勵進修但不強制一定要碩士,請問您比較傾向哪一種看法?」為題,採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進行調查,以臺灣地區20歲以上人口為母群體,以各縣市為分層單位,採分層比例隨機抽樣,共抽取9186個樣本,其中成功接觸3,416個有人接聽的電話樣本,經刪除不合格者,有效樣本數1,070份。調查結果顯示,有78.5%民眾認為鼓勵進修但不強制一定要碩士,有17.1%則同意應全面提升到碩士學歷,另外,有4.4%民眾表示不知道。經卡方檢定發現,不同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是否修過教育學分、居住地區、都市化程度與居住縣市之民眾對中等學校專任教師應具碩士學歷或鼓勵進修的看法上均無著差異。顯示絕大部份民眾還是認為中等學校教師學歷不需強制一定要碩士才能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