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證「二氧化硫對植物葉片有傷害作用」的實驗設計

| 葉家棟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葉家棟】

科學實驗設計活動可促進學生對科學探究的方法、科學過程技能、分析推理及科學知識建構過程的瞭解。科學實驗設計不僅需要靈活應用知識與實驗技能,而且必須掌握相關的科學方法(如假說演繹法、假言推理、檢驗假說的方法、對照實驗、實驗條件的控制、實驗結果處理與表達等)。科學實驗設計能力是一種解決問題與創新能力的具體表現。由於科學實驗活動設計的相關著作相當少見,這使得教師自行設計實驗活動的工作,面臨挑戰。基本上,科學實驗設計包括四個要素:確定實驗目的及邏輯學原理、建立推理規則及對照實驗組、設計實驗步驟及推論可能的實驗結果和相應的實驗結論。例如:

問題:關於植物葉片的異常現象,有人認為二氧化硫對植物葉片有傷害作用,也有人認為植物葉片的異常現象與二氧化硫沒有關係,請你設計一個合理的實驗步驟,檢驗上述兩種觀點提供證據;並提出可能的實驗結果和相應的實驗結論。

【設計思路分析】

一、確定實驗目的及邏輯學原理

實驗目的是為了證明「植物葉片的異常現象是二氧化硫引起的」,為了證明這一個假設只需直接證明即可,也就是將植物置放在二氧化硫的環境,觀察植物葉片是否發生異常現象即可證明。從邏輯學原理來看,「證明AB的充分條件」,即「植物接觸二氧化硫」是「植物葉片發生異常現象」的充分條件,所以只要直接證明「由AB」即可。

二、建立推理規則及對照實驗組

大前提:如果植物葉片的異常現象是二氧化硫引起的(前件),那麼接觸二氧化硫的植物葉片會產生變黑、發黃等病症(後件)。

小前提:通過檢驗後件的真假。

結論:

若否定後件,則否定前件。

若肯定後件,則前件可能成立。

運用比較思維法,把實驗組與對照組置於除實驗變量外其餘條件完全相同的情況下,所得的實驗結果不同,可歸因為實驗變量的作用。實驗設計策略:選擇生長狀況相同黃瓜幼苗分為兩組,其中一組置放在有二氧化硫的玻璃罩內(作為實驗組),另一組置放在無二氧化硫的玻璃罩內(作為對照組),用以確定黃瓜幼苗葉片的異常現象不是來自其他來源;將兩組實驗置於適宜的條件下培養,定時觀察黃瓜幼苗葉片的生長情況,並相互進行比較。


三、設計實驗步驟

1.            2盆黃瓜幼苗分別放在玻璃板中央,罩上玻璃罩,並標號。

2.            在一個小燒杯中加入一定量的亞硫酸鈉和稀硫酸,放入1號玻璃罩內,取另一個小燒杯中加入等量的清水,放入2號玻璃罩內。用凡士林密封兩個裝置。

3.            將兩個裝置同時放在光照、溫度等條件相同的適宜環境中。

4.            定時觀察黃瓜幼苗葉片的生長情況,並記錄。


四、推論可能的實驗結果和相應的實驗結論

1.            1號和2號幼苗的葉片均正常(或差異不顯著),則植物葉片的異常現象是二氧化硫引起的假設不成立(若否定後件,則否定前件);該實驗結果說明:該種植物葉片不受二氧化硫的影響或二氧化硫的量可能不足。

2.            1號幼苗的葉片異常,2號幼苗的葉片正常(或差異顯著),則植物葉片的異常現象是二氧化硫引起的假設成立(若肯定後件,則前件可能成立);該實驗結果說明植物葉片的異常現象可能是二氧化硫引起的。

3.            1號幼苗的葉片正常,2號幼苗的葉片異常(或差異顯著),則植物葉片的異常現象是二氧化硫引起的假設不成立(若否定後件,則否定前件)。該實驗結果說明一定濃度的二氧化硫可能對葉片生長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