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素養:溫柔的力量

| 黃馨瑩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黃馨瑩】

「您心目中的國民素養是什麼?」這個問題把我們引領到座談會的第一站:新北市智光商工。當我們一踏進學校,映入眼簾的是充滿朝氣的臉龐,也在學校熱情的協助之下,和餐飲科的老師、家長、學生進行座談。

老師教孩子英文,在英文教學上,著重孩子聽力和口說的能力,課堂上常藉由分組進行對話練習,希望孩子不是只會考試,而是能和外國人進行簡單的交談。「如果問我國民的語文素養中,英文要到什麼程度,我會說,不用會很艱澀的東西,文法或許只有國中程度就夠,但要聽得懂英文,更要會開口說!」老師娓娓道出她對英文素養的期望。

而除了教學,老師更時常分享自身經驗,鼓勵孩子開闊視野,希望孩子能少走一些冤枉路。老師這次去歐洲旅行,特地帶回味道奇特的乳酪跟孩子分享,給予孩子味蕾上新感受,也藉此激勵孩子要在餐飲上要更勇於創新和嘗試。「我常跟孩子說,除了餐飲的科目外還要多學習不同事物、要有其他專長,例如對藝術的欣賞、提升美感,這可以幫助你雕花、擺盤,都能提升你的競爭力!」故老師也要求孩子要全方位發展。

而參加座談會的這位孩子,的確也想全方位發展,除了對烘焙有興趣,回家會和媽媽鑽研廚藝外,也很喜歡觀察人物,想當心理醫生。她會上網搜尋心理系的準備方向、工作內容,但心理系相關的夏令營,卻不開放讓高職生參加,讓她感到可惜。而在學科上,數學一直是她頭痛的科目,不感興趣也沒有成就感,儘管有詢問老師,但對數學仍找不到方法,即便會凌晨四點起來念書,還是覺得自己這一代的抗壓性、毅力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我們則鼓勵孩子凡事多堅持一步就可以成功,也想像著未來出現一個心理醫生,打破傳統、創新以食物療法撫慰人心。

而母親對孩子的教養態度是:尊重、鼓勵、支持、開放但會約束,也很注重孩子的舉止教養,在乎孩子的談吐、人際關係、情緒控制、自省、主動、禮貌,也認為國民都應該有這方面的教養,而出社會更要有職業道德感,例如在餐飲這個領域,更提醒孩子要用品質良好的食材。對於孩子未來的人生,家長鼓勵孩子勇敢做夢、認真計畫。

這次座談會以滿滿的愛與關懷堆積出許多溫柔的力量,原來,這就是她們臉上線條如此柔和的秘密。這種人文的美,我們感受到了!也或許,美感素養的秘密,就藏在愛與溫柔的力量裡。

致謝 特別感謝溫世仁文教基金會何董事能裕的安排,以及新北市智光商工的熱情協助,促使本次座談會順利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