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文國小特殊考科表現結果探究

| 林倍如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林倍如】

2009TASA英語文國小六年級特殊考科測驗共分「說」與「寫」兩個部分,施測對象共包含11個縣市,16所小學,320位小六學童,從口說和書寫二項語言能力來比較,書寫的平均達成率稍微高一些,但二項語言能力的平均達成率差異極小。也就是說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在口說和書寫的總體達成率表現水準上大致接近。

口說能力測驗共31題,分為4個大題。達成率最高試題類型是「正確說出字詞」,題目內容是一個或兩個單字,在看到單字後,學生必須以適當的語調,正確地說出題本上的單字。本類試題的達成率相對較高,顯示學生在基礎英語單字發音部份,已有基本的掌握能力。相反的,學生在「依據圖示和問句,說出正確答句」以及「看到問句,正確說出適當的回應」等兩類題型的表現上,達成率相對較低,只有五成。此兩類試題,除了要求學生必須正確的回答關鍵字或關鍵句,在評分標準上,也強調發音方面的準確。推測達成率較低的原因有二:其一為題目內容是「句子」,屬於較複雜的語言單位,部分學生可能看不懂題目的意思,因此無法正確回答;另一方面也許學生看得懂題目,但不一定能及時反應,並用正確的語調做出適當的回應。

以上口說測驗結果,顯示學生在運用高階的語言能力時,能力仍顯不足,尚須改進。建議教師在教學上除了訓練學生能以正確的發音說出簡短的詞彙以外,可多多增加學生分組對話的機會,也可以分組表演英語小短劇的方式,增加學生運用較長語句的機會,如此不僅可增加學生對於英語會話的信心,增加趣味性,也能避免學生在大班教學,集體朗誦的過程中,失去練習的機會。

書寫能力測驗共22題,分為4個大題。達成率最高的試題類型是「抄寫句子」,題目為一個句子或是一個問句,學生必須將句子或問句抄寫在正確的格線上,包含標點符號。由於此類試題淺顯易懂,只要求學生將題本上的句子照著格線抄寫,並不要求學生理解字面上的含義,因此學生的達成率相當高。相對而言,學生在「依單張圖示內容,填入適當單字,以完成句子」以及「依一大型圖片所提供的多項訊息,填入適當字詞於答句中,以回答各項問題」等兩類試題中,達成率不到五成,推測影響學生作答的原因是題目的多元性。雖然每個題目中需要學生填入的字詞數只有1~2個字,但因這些字詞在句中的詞類不一,包括主詞、動詞及受詞等功能,因此在答題時,學生必須知道各類詞性群中的單字,才能推論正確答案,所以大大地提高了題目的困難度。

以上書寫測驗結果,顯示學生對於單字的拼寫能力須待加強。建議教師教學時多加強學生字母拼讀法的訓練,使學生藉以熟悉字與音的聯結,會唸而後會寫,期使增進對單字的掌握能力。長句的書寫方面,則可藉基本句型的反覆練習,使學生更熟悉英語基本句構。另外,也建議教師能落實學生英語習作的演練與訂正,使學生在不斷的練習與改正中,增進書寫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