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十二年國教 打造教育的黃金十年

| 陳清溪

【文、圖/陳清溪主任秘書】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10年各國義務教育年限的資料顯示,會員國義務教育的平均年限有增加的趨勢,實施14年的有2國,13年的有5國,12年的有21國,11年的有17國,10年的有37國。本處曾於民國9394年進行國民中學畢業生免試升學高級中等學校之整合型研究,以免試升學高中為核心,進行相關議題之研究,提供未來實施12年國教之參考;並於民國9495兩年進行「台灣地區民眾對實施12年國教的意見調查」,結果發現,分別有百分之76.378.3的民眾贊成實施12年國教,而認為推動12年國教會遇到的困難或阻力,由高至低依序為:政府經費不足、明星高中、學區劃分、學校分佈不均、選舉支票、政局不穩、考試方式。教育部今(99)年8月舉辦的全國教育會議裡,家長團體最大的訴求,就是要求政府能儘快實施十二年國教。而教育部為了推動十二年國教政策,已推動了先導計畫,其中包括有13個子計畫23個方案,目前已經顯現出成效。

201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出:升學制度綁架了亞洲國家的教育發展。長期以來,我國中小學教育亦受升學制度的影響,政府一直努力在減輕國中學生的課業負擔,在民國90年推動了高級中學多元入學方案,以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替代高中聯考,但這10年來,國中學生的課業負擔並未減輕,補教業卻更加興旺。學校、家長仍然重視升學考試成績,導致國中教育偏重智育,五育無法均衡發展,學生把大部分的精力集中在準備考試,死背標準答案,以求取好成績,使得學習內容窄化,缺乏大量閱讀及思考的機會,不利於創造力的培養。21世紀是知識及創新經濟的時代,競爭力靠腦力,創意需要在自由與開放的環境裡滋生,但升學考試制度卻框住了學生的思想。我國要成為全球創新中心,就要擺脫升學考試制度的束縛,實施免試升學高中職且不宜採計在校成績,國中生才有可能在自由、開放、正常化的教育環境中學習,也才有利於創新能力的培養。

馬總統在競選時,即承諾將逐年提高教育經費,以每年增加約240億元的經費,希望8年之內教育預算能提升至GDP6%,如果能將增加的經費用於推動12年國教,將可讓國民享受低學費政策,並減輕家長經濟負擔,讓國民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

先總統 蔣公宣布民國57年開始實施九年國教,國小學生免試升學國中,減輕了國小學生的課業負擔。在教育預算逐年增加及少子女化的趨勢下,目前是實施12年國教最有利的時機,政府如果能在建國100年元旦時,宣布民國101102年實施12年國教,將是中華民國教育史上劃時代的創舉,也是亞洲第一個實施12年國教的國家。透過12年國教的教育投資,帶動中小學教育的革新,促進教育正常化,以減輕學生課業負擔,並培育身心健全且具創新能力的國民。12年國教的實施在厚實中小學基礎教育,以提升我國的人力素質,並促進產業的創新及經濟發展。透過十二年國教的實施,打造我國教育的黃金十年,是指日可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