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文國中特殊考科表現結果探究

| 蕭偉秀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蕭偉秀】

2010TASA英語文國中二年級特殊考科測驗共分「說」與「寫」兩個部分,施測對象共包含16個縣市,16所國中,共320位國二學生。口說能力測驗共26題,分為5個大題;書寫能力測驗共25題,分為6個大題。從口說和寫作二項語言能力來比較,口說的平均達成率稍微高一些,但二項語言能力的平均達成率差異極小,也就是說,國中二年級的學生在口說和寫作的總體達成率表現水準上大致接近。以下就各項能力指標達成率高低,說明此次受測學生整體表現結果。

在口說測驗的部分,達成率高的能力指標為「能以簡易英語看圖說話」、「能以簡單的英語描述日常生活中相關的人、事、物」,此類試題是看圖回答問題,題目是要求學生依據看到的圖片,以適當正確的句子回答所聽到的問題。本項題型的達成率相對高,顯示學生在簡易回答問題部分,已有基本的掌握能力。但是能力指標「能說出課堂中所習得的詞彙」、「能以正確的語調說出問句和直述句」和「能以正確的重音及適當的語調說出簡單的句子」的達成率則不到五成,這三種能力指標的測驗方式有三種:第一種是複誦,說出聽到的句子,此類試題要求學生複誦經由耳機聽到的短句;第二種是朗讀句子,朗讀畫面上呈現的句子;第三種是朗讀短文,朗讀畫面上呈現的一段短文。此三大題評分向度為單音錯誤、漏音、字重音錯誤、漏字、句重音錯誤、語調、整體流利度、理解度等,特重理解度,其次重流利度。推測達成率較低的原因有二:學生對單字不夠熟悉,發音錯誤,導致理解度降低,影響閱卷結果;另一方面可能是學生看不懂句子或短文的內容,所以無法正確的朗讀出來。

以上口說測驗結果,學生在簡單的回答問題方面達成率較高,顯示學生對於基本問答的部分掌控較好,而在較長句子甚至段落的表現低,可能是學生在念讀一長串字詞時,有點應接不暇所致。建議教導學生運用字母拼讀法的規則來拼讀認字。平面教材應搭配視聽教材,提供學生反覆練習的機會,以幫助學生熟悉更多字詞或片語,進而能正確地說出詞彙和句子。另外,建議教師可以增加學生分組練習朗讀課文的次數,增加學生對英語朗讀的信心。

在書寫測驗的部分,達成率高的能力指標為「能依提示合併、改寫及造句」,此類試題是句子改寫以及合併句子,如有未答、字詞順序錯誤嚴重影響讀者之理解、因果關係錯誤、違反邏輯,與原本文意不相符不給分;如有句法上的錯誤扣兩分;如有拼字、標點、大小寫之錯誤、遺漏一字、抄錯一字等扣一分。學生在回應此類試題時,需先理解句子的含義,並依作答指示改寫或將二句合併成一句,推測達成率較高的原因是,學生有題目提供的句子可以參考,因此降低困難度。但是能力指標「能依提示書寫簡短的段落」的達成率不到四成,是表現較差的能力指標。此類試題為依照單張圖示內容,用五個句子,寫成一個句法正確、語意連貫的段落,描述圖中的場景、人物,並說明在進行的活動。評分向度為參酌內容組織、文法、用字、結構、體例適當給分。推測影響學生作答的原因是,段落寫作牽涉到較高層次的句子使用,且在內容上必須注意到文法、用字是否適當,以及文章的結構組織是否流暢,因此提高答題的難度,導致學生在文法、用字及結構方面容易被扣分。

以上書寫測驗結果,顯示學生在依照題目抄寫句子、依提示合併或改寫的題型方面,達成率較高,而在能依提示書寫簡短段落的表現較差。建議循序漸進培養學生的簡易書寫能力,從完成句子、改寫句子到造句,寫單句時能正確用字、語序及語法無誤。進而引導學生適切地連貫句與句,運用標點符號、連接詞等連貫文意,使段落通順達意。另外,建議教師也能落實學生英語習作的演練與訂正,使學生在不斷的練習與訂正中,增進書寫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