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思維 教學曙光

| 邵明宏

1112期本土語言有效教學工作坊研習學員

【文 / 臺中市兼公館國小教任輔導員師 邵明宏】【圖 / 臺中市大墩國小教師 王秀娟】

個人兼任臺中市本土語輔導員,以往到各校訪談服務中,常有本土語教學工作同仁提出本土語教學上的困境,個人在實務教學上也有相同的感受。儘管多數的教學者都願意竭盡所能,嘗試各種教學方式,盼望學生能在有限的課程中,能提升對本土語的熱愛,然而,受限於學習環境,往往事倍功半。

今日有幸參加此次的研習,聆聽前輩創新的思維以及經驗分享,使得諸多往日所面臨的難題,露出希望的曙光。

本土語文字的發展上,教育部辛苦的建立文字資料庫,然而,社會上許多人未了解本土語文發展,或是過於執著文字溯源,因而對於本土語教學產生誤解。程俊源教授以宏觀的視野,精闢的見解,用科學的舉證、分析,破除文字的迷思,這種觀念的突破,協助本土語教學者擺脫追逐文字競賽的桎梏。爾後,若有類似的質疑,第一線教師能更有信心的說出「不是文字奇怪,而是少見為奇」只要多用、多看就不足為奇了。

當前的教學現場,常見到教師「聲嘶力竭」,而學生卻是「無動於衷」;臺上口沫橫飛,臺下只關心八卦與是非。這種情境常使得教學者有力不從心的感慨,甚至有不如歸去的無奈。在上次中區座談中,安住老師提到了佐藤學教授的「學習的革命」,個人也嘗試在本土語教學課程中實驗,學童在上課的參與上確實有改善,然而,在課後教學省思時,總覺得有一些未達預期目標之處,百思不得其解。今日有林文生校長的詳細解說,藉由校長的親自教學經驗,並於研習課程中,五十位學員實際演練,成效果然驚人。一邊聆聽的同時,腦海裡也呈現出下個禮拜回到學校,我要將校長所教導的模式,來給班上同學一種更細緻「學習的革命」。

許淑玫校長所教導的「閱讀理解策略」,對於當前本土語的識字與詞彙教學真是一大創舉。常有教學者反應本土語教材內容太少,課程中雖然補充了其他輔助教材,卻也使得課程內容過於分散,反而模糊了教材的單元學習目標。有了「閱讀理解教學與多層次提問策略」,安排詳細的教學流程,再搭配林文生校長的學習革命課室規劃。哇!可以想見的,爾後本土語教學現場可就精采、豐富又有料了。

常常有人形容小學老師就像特技演員,要有十八班舞藝。觀察教學現場,老師的技能恐怕不止十八種。很多老師師展現的教學活動真可媲美大衛魔術,三十六把功夫,七十二大絕技。但是教學不只是投入,賣力的背後更需要有系統的規畫與設計,才能讓教學活動顯得有意義。劉君毅教授的腳本設計課程,將教學設計,以「專業企劃」的技術,讓教學活動轉化成符合教學目標的有效課程,真棒!

這次工作坊的課程規劃最讚的就是實務課程設計與分享,在秦葆琦教授的引導後,全體學員實作課程規劃,實體產出有效的課程設計,不但有成就感,也間接促進學員的跨縣市合作與交流。

偉成老師設計的資訊課程,讓我們的有效教學如虎添翼,熟練了Hot Potatoes 軟體後,我就可以將平日黑白的教材,有如灰姑娘般,變成彩色的豐富內容,吸引學生的目光,讓他們不愛上課也難。

在淑期老師與曉琳老師的多元評量課程中,讓本土語不再只有常見口頭發表。本土語的評量活動,可以多元化、活潑化的進行,跳脫傳統的窠臼,讓教學者能清晰了解學生者的學習成效,做為課後省思與往後課程規劃的參考。

文俊主任的補救教學實務分享操作讓有效教學不再只是口號,文俊主任真是傾囊相授,除了分享專業的教學經驗,以閩南語「地動」的實體課文,帶領每位學員發揮集體創意,現場實作,並在各組的發表中,學習到原來本土語也可以這麼做。

范姜老師的課程真是令我驚豔,個人的堅持與努力,經由十年耕耘,將本土語由邊緣科目變成學校最耀眼的課程。不但使其他領域教師爭相參與,更促成家人的族群認同與和解。同時,范姜老師分享的有效教學策略,都是親自教學的精華,真是太讚啦!

這次真的很幸運能到教育研究院進修,除了有完善的硬體設備,幕後最大的功臣就以承辦與籌辦人員最累了。感謝全體工作老師的付出,雖然對您們的辛苦心有戚戚焉,您們辛苦了。本土語規劃這麼棒的進修活動,下次有機會,怎麼可以錯過了,下次再來,這是一定要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