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紛擾來敲門

| 關紫心

1111期國小校長進階研究班學員

【文 / 臺中市何厝國小校長 關紫心】【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英國大文豪查爾斯·約翰·赫芬姆·狄更斯(Charles John Huffam Dickens1812~1870),在其所著的小說「雙城記」開頭的這句話想必大家耳熟能詳: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那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糟的年代),總之,在這個讓人感到時不我與的時代,如何用更嶄新的觀點,突破既有的現實窠臼格局,為有創見的未來開拓有況味兒的教育契機,是當今、眼前、當下,身為教育工作者務必面對而無所遁逃的人生功課。
   
而現今教育行政的曠野,有一種看似「減一分則太瘦、增一分則太肥」之所謂的「儂纖合度」的自我期許,但事實的真相卻是「紛擾不斷、忙碌常態、困頓難解」;再加上所謂的「無縫」被自我中心的普世習慣或心態,理性的各自解讀,以致嚴重缺乏昔日的包容與疊宕的行政美學,而逐漸失去其「本來面目」。

重回昔日校長儲訓的搖籃充電是當初結訓前大家一致認同的提議,謝謝國家教育研究院的細心體貼,陸續辦理各梯次的「國民小學校長進階研究班」,讓久立教育前線的我們能有機會回到院區,以舒坦的學習者之姿進行一場「釋壓與增能」的洗禮。再者,個人也特別挑選報名參加第1111期,以讓這個洗禮儀式在個人的生命歷程留下深刻且獨一無二的成長軌跡。在三天緊鑼密鼓的課程中,在在是在貼切的理論所架構的焦點實務,舉凡媒體互動、法治素養、重大議題思考、友善校園、菁英對話、永續校園參訪及來自各地夥伴的自我行銷經驗分享等,都有讓人耳目一新的另類思維,其中以教育人力發展組洪啟昌主任的「教育重大議題放聲思考」最令個人印象深刻,今僅就在此課程所看、所聞、所感分述如後:

一、重新定義「工作」並認識「專業」

我們常說:「教育工作不僅僅是工作,而是專業」,倘若我們可以重新定義「工作」,並賦予「人類生存意義」的新價值,那麼它自然而然就是最具純然快樂意義的「專業」。更進一步來說,專業還必須是「服務超過期待」。而服務需要熱情,缺乏熱情的服務、缺乏熱情的教育,既與快樂絕緣,更無法稱為「專業」。

二、站在制高點上宏觀問題的本質與全貌

平時博覽群書並閱讀偉人大家傳記,掌握學習新趨勢並善用議題導向研究,運用多元策略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能力,遇到各種狀況才能站在制高點上綜觀全貌,進一步找出問題成因、思考解決方案,並徹底的執行,源源提昇化危機為轉機的契機。

三、勇於嘗試想像與理性分析

愛因斯坦在其「自傳筆記」中提到:只有最高明的科學想像,才能體認電荷之間的場才是描述電磁現象的關鍵,亦即意味:想像比比知識重要,更揭櫫勇於想像的重要性,也是據以多方資訊進行推論及展開行動的重要基礎。

四、練習並提昇敏覺度與行動的高度視野

從洪主任所觀察帶回的歐盟國家經驗,如:法蘭克福機場的男生廁所捨棄道德勸說標語,取代以可瞄準的蒼蠅模型;或是斯德哥爾摩街道上行道樹以物理科學觀點來規劃,更進一步符合了永續環保概念的澆灌方式。提醒我們應隨時讓自己敏銳的覺察所處現有環境中的各種細節,並適時根據事實進行思考推論,以展開精確有效率的行動。誠如洪主任一再提及的要旨:「學會懂得去體會小細節,行政就在細節中。」

五、決策精確並明快果斷地執行

當所面對問題已透過各種有效的方法,如:金字塔、空雨傘原則、6W3H法則、5W2H法則、80/20法則、魚骨圖、六頂帽子思考法或卡內基決策模式等進行抽絲剝繭的行政分析與決策,那麼,更當體認任何決策的執行其實都是滾動性的修訂,因此掌握所謂的「分析時『想更多』,執行時『別想太多』」之關鍵原則,做了,就對了。

綜上所述,身為教育行政人員隨時謹記「行政不是只有把它做完,而是要予人會心的驚豔。」,更善用團隊的力量做專業領域裡的第一名。是故,親愛的教育夥伴,其實「窗外沒有別人」,帶來時代紛擾的真的不是別人,正是自己。讓我們以平時保持並隨時Update創新的思維與習慣,熟悉並運用創新的技巧,在所謂行政是一種專業、一種藝術的前提氛圍中挹注關鍵細節的人文素養。那麼,當紛擾來敲門時,就沒有擔心受怕的丁點兒機會,我們一定能自其表面危機裡,看見帶來態勢平衡的契機與轉機,帶來讓人會心驚豔的專業服務,因為我們深信:這是最壞時代,必也是最好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