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期】內容簡介

| 林慶隆

本期文稿內容涵蓋當前教育革新爭議的理論省思、學生自發性學習、世界教育權、學術署名的標示問題、找回教育的感動及稻穗的智慧等多元主題,豐富精采,知識成長與心靈成長兼備。

在「研究紀要」單元,彭致翎從透析政策執行的變遷與脈絡發展,認為運用新制度論的理念及方法,對關鍵問題的掌握,或較能貼近現實。洪于惠從TASA 國小地球科學施測結果發現學生在讀圖表與敘述配對的能力需加強,建議教學時可加強學生實際體驗的機會,讓知識與生活經驗做連結。吳嘉峰認為TASA試題分析對於實際教學工作頗有助益,在教育政策上,亦可作為調整課程的依據。邵婉卿則探討學術署名的標示問題,在共同作者數越來越多的時代,希冀能找到適切的作法。另外,在「研習分享」單元,吳昌諭及詹佩芬分別分享在參加主任儲訓班的過程中,重新找回對教育的熱忱與感動,及從紀寶活、邱幗英及李玲惠等多位資深校長的演講中,對教育又有了更深的體悟。

在「活動選萃」單元,周愚文院長「當前教育革新爭議的理論省思:以十二年國教推動為例」專題演講,分析當前重要的教育議題。本院主辦之「第二屆世界教育權會議」,6國學者專家對教育平權重要議題,進行深入探討。「學生自發性學習」國際研討會與芬蘭及香港跨國合作,研討議題以自學為取向並提出教學實例。「國中、小數學領域教材原型研討會」與會者分享經驗,對未來教材原型研發極具參考價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訪查本院委外人力實施情況,對於同仁之工作情形及環境有更詳細的瞭解。大陸重慶第二師範學院蒞院參訪,雙方互相交流兩岸小學教育相關議題。另外,本院端午節敦親睦鄰活動,營造本院與社區共榮及凝聚同仁的向心力。

至於「出版快訊」單元,【教育資料與研究】季刊第109期的主題為十二年國教之政策與爭議。《媒介、文化與社會》闡述媒介傳播對文化、社會之影響甚鉅,書中提出許多觀點讓讀者能明確地理解媒介傳播之運作。本院新訂閱之大陸出版的《校長》月刋,歡迎各界多加運用。「教育交流道」單元,陳毓欣從漢語的詞源與語義發展分析學「習」與「玩」這2個看似無關聯的語詞,提出更深入的詞語發展歷程。

以上,謹與各位讀者分享,感謝您的閱讀,敬請將內容與同事朋友分享,並歡迎指教。

 

輪值主編 編譯發展中心主任  林慶隆